央广网

北京发布首本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

2018-10-16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孙涛)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北京市民政局首次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北京市第一版全面介绍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白皮书”,将成为公众全面、系统了解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自2007年至2017年,北京市已连续11年发布年度《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用数据报告的形式,介绍了当年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现状与趋势、老年人口分布特征。今年,北京市在以往发布的《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的基础上,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反复修改,历时半年多,改版编制的“白皮书”,成为北京市第一版全面介绍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白皮书”。

  “白皮书”在延续以往《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涵盖了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老年人健康支持体系、老年人消费市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年文教体活动、老年人优待等各方面内容。同时,较以往《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相比,“白皮书”增加养老体系建设内容比重,包括“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机构建设及医养结合等内容,更能全面、系统、深入介绍2017年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体系建设情况。“白皮书”不仅介绍北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路、举措、及成效;而且在有关章节的开头部分,介绍了国家和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路。

  “白皮书”共11章,主要包括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现状与趋势、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体系建设三部分内容。根据“白皮书”的内容,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预计到2020年,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此外,北京市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快速发展,“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已建成并运营的有6家,正在建设中的有9家,完成选址并在完善建设方案的1家。

  在居家养老方面,北京市逐步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各区结合实际,探索出“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中央厨房+冷链运输+社区配餐”“中央厨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社区配餐、送餐”等适合本区实际的养老助餐服务模式,基本满足老年人的助餐需求。开展居家养老辐射服务,鼓励支持北京市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重点开展十项辐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聚焦解决特殊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展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保障本市有需求的独居、高龄以及其他困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居家安全。

  此外,“白皮书”还着重阐述到北京市在老年人消费、医养结合、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老年文教体活动、老年人社会组织与老年人社会参与、老年人优待与权益保障等多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并以丰富的官方数据进行了详细说明。

编辑: 孔明

北京发布首本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