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门:到2020年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

2017-07-14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如何开展为老服务,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民政部、全国老龄办、教育部和住建部等4部委今天(14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意见将从哪些方面展开为老服务,为老服务将得到怎样的规范?

  在家门口养老是多数老年人的夙愿,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和地方大力支持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超过50%的目标。《意见》提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为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鼓励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服务;大力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并鼓励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鼓励和支持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服务。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0年,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要逐步建立完善支持居家社区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责任;支持城乡社区定期上门巡访独居、空巢老年人家庭,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城乡社区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汇集,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依托信息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质量效率,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养老的路上,医疗密不可分。《意见》提出,加大推进医养结合力度,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逐步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业务合作机制。目前,我国有29个省出台了省级医养结合实施意见,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区)中,78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据监测显示,目前全国医养结合机构共有5814家,其中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的有3623家,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的有1687家,其中有2224家纳入了医保定点范围。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表示,要实现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以示范、试点为引领,支持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将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结梳理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及问题,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奠定基础。

  在保持健康的前提下,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意见》提出,老年教育资源向老年人公平有序开放,减免贫困老年人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的学费,提倡乡镇(街道)、城乡社区落实老年人学习场所,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学习资源。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谢俐表示,通过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和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等一系列措施,提供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运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年教育,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促进老年教育和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养老;老年人;老龄事业;父母;子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