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兴国重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身之路 > 全新闻

央广网

鲁冠球:中国企业走出去 诚信很重要

2015-10-12 14: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梁靖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经济之声通过对随行企业家的回访,以企业视角,展示中美经济合作的丰硕成果、巨大潜力,也不回避面临的竞争和存在的矛盾。

  这次习主席访问美国,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代表中国企业家第一个发言。座谈会会场外,被邀请合影最多的是鲁冠球。在访谈中,鲁冠球谈到了万向走出国门的丰富经验,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就要遵守他们的法律法规,注重互利共赢,更重要的是要讲诚信。

  记者:现在很多国内企业都在极力的要走出去,您这一步走的很早,相对而言走的也很顺。您有没有一些经验?

  鲁冠球:首先,我们一定要尊重对方。我们中国有句土话叫入乡随俗。我们既然要到他们那里去投资,就要符合他们那里的法律法规。第二,赚钱做生意一定要考虑对方的利益,我们一定要分析清楚他要跟我合作的原因。双方要建立在互利和共赢的基础上,这样生意就可以长期地发展下去。第三,更重要的就是诚信,我们要把我们的实力、技术和困难和对方讲清楚,千万不能讲假话。

  记者:您那时中美企业之间合作的环境和现在相比有哪些区别?

  鲁冠球:我们那个时候见到市长和州长的可能性非常小。现在美国,特别是州政府敞开大门欢迎你进去,州长都到中国来进行招商。

  记者:企业有没有一些变化呢?

  鲁冠球:企业也有。它们当然怕你竞争,但是原来是一种声音,现在有多种声音,现在欢迎的声音多了起来。因为我们中国去进行收购给他们当地州政府增加了资金投资、税收和就业。中国实实在在的为美国做出了贡献!

  记者:单就万向集团而言,实实在在地做出了哪些贡献?

  鲁冠球:从2008年到2009年,我们为它们解决了3500个失业人员。这几年每一年的投资都超过10亿美元,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解决了13500名失业人员,其中超过7000人是美国本地人,年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

  记者:一定还是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鲁冠球:两个国家都在努力,归根到底是要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我们千万不能在产品进去了多一点之后,就开始反倾销。每个国家都有限制的条款,但是我们要适可而止,保持一个度。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鲁冠球;诚信;法律法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鲁冠球:创新聚能城 下一个十年的目标

任何一家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万向也不例外。在每一个“万向人”的心里,都有这么一个“奋斗十年添个零”的目标。如今,随着企业的发展,要实现这个零的跨越,难度越来越大。

2016-01-08 14:04:00

鲁冠球:万向的新能源汽车一定要搞下去

这次习主席访问美国,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代表中国企业家第一个发言。座谈会会场外,被邀请合影最多的是鲁冠球。在访谈中,鲁冠球表达了他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坚定信心。

2015-10-12 14:09:00

鲁冠球谈对习大大印象:言语不多 办事负责

这次习主席访问美国,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代表中国企业家第一个发言。座谈会会场外,被邀请合影最多的是鲁冠球。在访谈中,鲁冠球谈到了他与习近平主席间的不解之缘。

2015-10-12 1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