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海南省工商局借势互联网+创新创业 推进精准扶贫

2017-01-09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南1月9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陈术颖)1月7日,海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楷同志带领海南省工商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部分机关干部,前往陵水县本号镇亚上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等过节物资,同时启动了结对帮扶项目,并为陵水香水椰子种植合作社种下了100棵香水椰子。

  亚上村位于本号镇西北6公里处,目前全村劳动力人口约900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56户、217人,低保34户、74人,五保户2人;全村耕地面积2160亩,其中水田830亩,旱地480亩,坡地850亩;该村地理位置偏僻,常年缺水,干旱季节村民饮水困难。主要经济来源以水稻、槟榔、冬季瓜菜和外出务短工为主,因人均土地资源少和创收方法不多而贫穷。为确保扶贫取得实效,省工商局将56户扶贫户按户分配至省工商局各机关处室,每个处室负责2至4户的贫困户脱贫任务,实行结对帮扶。7日下午,省工商局各处室与帮扶对象完成了对接后,开展了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贫困户需求,明晰本部门脱贫思路和方案。

  村民陈家茂今年已经63岁了,患有严重的关节病,其妻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当看到负责帮扶其脱贫的责任人海南省工商局信访处符建明处长时,他打开了话匣子。据他介绍,他共有五个孩子,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有个儿子在2003年上山捡沉香时失踪,失踪时年仅十五岁。为了找寻失踪的孩子,他几乎用光了所有的积蓄。目前,全家的收入都来源于种槟榔。可天有不测风云,种下的2000多株槟榔树,全部患了虫害,几年来毫无收成。他想养猪、鸡和牛,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

  “在和陈家茂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他是有思路、有想法的,缺乏的是资金、人力和养殖技术的指导。了解情况后,出于考虑两人的身体状况,我们有了帮扶他脱贫的初步方案,我们将为他提供猪苗、小鸡和小牛,并重新组合他家的劳动力,重新分工,组成一个家庭型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请有经验的人带领养殖,并请专家为其提供养殖指导。”负责帮助陈家茂脱贫的符建明处长说。

  “我们村里整合了300亩地,用来种植香水椰子。听说,种植香水椰子3至4年就会有收成。”贫困户黄亚川满怀期待的说。

  据了解,2016年7月,海南省工商局引导该村成立了陵水香水椰子种植合作社,现已有5户贫困户加入。据省工商局驻亚上村的第一书记谢映辉介绍:“省工商局引导村民们将土地整合起来,由善种植的农民带领,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种植香水椰子、推广海南冬季瓜菜,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为帮助村民致富,海南省工商局积极引导建立“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模式,充分发挥现有养殖大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该村成立了陵水常春花种养专业合作社、陵水香水椰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大户为中心,依托农户种养传统,辐射带动周围农户积极运用科学手段进行种养。陵水常春花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营养鹅业务,已有12家贫困户加入了该专业合作社,养鹅2000余只。目前,省工商局正在积极引导该合作社申请注册“陵水常春鹅”的商标。

  2017年,海南省工商局将引导该村成立“豪猪专业养殖合作社”“山鸡专业养殖合作社”“瓜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三个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把村里的闲置土地和闲置劳动力利用起来,由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进行禽畜饲养,蔬菜种植,引导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加入到脱贫行列中来。

  “海南省工商局将充分利用农村淘宝和微商平台,把合作社和村民自种自养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网上推介及销售,建立“互联网+种养+销售”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海南省工商局王青副局长介绍。

  “我们的鹅都能网上销售呢。”陵水常春花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洪宝满脸兴奋。原来,省工商局已经帮助陵水常春花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通了“网上售鹅专线”。

  据了解,海南省工商局还将积极发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班的作用,开展多项与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有关的实用技术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户,争取经费给予实地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符合条件的,帮助进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发挥工商职能优势,组织一批贫困户青年到企业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全省工商系统将以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力支持、鼓励农民创业,转变为经营者。积极推动经营方式由农民自产、自销、自营向‘农民+企业’‘农民+连锁’‘互联网+种养’‘互联网+营销’的商业化运营模式转变,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帮助亚上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海南省工商局陈楷局长说。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互联网+;创新创业;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集客模式:西安采购车展成最佳购车平台

2016年12月25日,由陕西日报汽车特刊主办,凤凰汽车西安站承办的西安第三届采购车展,在大庆路华润万家原家得宝展厅圆满落幕。本届车展共有40余品牌160多款车型参展,累计3.5万多人次观展,成交车辆822台,各品牌收集意向客户线索共计2万多条。

2017-01-03 10:02:00

吉林省深化“互联网+公安”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日前召开

深化吉林“互联网+公安”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日前在通化市召开,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福军参加会议。

2017-01-03 09:28:00

2016中国互联网+快消品行业峰会在济南举办

12月26日,“2016中国互联网+快消品行业峰会”在济南举行。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王莹、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娄雷震以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300位快消品行业嘉宾共同参加本次峰会交流活动。

2016-12-27 23: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