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首届中国电子竞技颁奖盛典在北京朝阳举行

2016-10-19 14: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记者刘天思、通讯员王伟)10月18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了解到,由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发起,面向全国电竞行业从业人员及电竞选手的中国首届电子竞技颁奖盛典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盛大举行,人皇SKY、冠军指挥Alex等明星玩家亮相盛典。今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预计将超300亿元,带动网络直播平台、VR、移动通讯等相关技术快速发展,形成衍生的动漫、影视、文学等文创产业链。

  今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超300亿元

  电竞产业未来钱景广阔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在这之后,中国的电子竞技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电子竞技经历了许多非议,也被人一直戴着有色眼镜观察着。

  然而,即便如此,中国的电子竞技项目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人皇SKY李晓峰夺得世界冠军后,中国的电子竞技彻底进入了井喷式的发展阶段,从WNV夺取CS项目的世界冠军,到不久前的wings夺得DOTA2的最高荣誉“冠军盾”,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手为中国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荣耀。

  在电子竞技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电子竞技所带来的市场也在以几何级的规模增长着。不久前,艾瑞发布了《2016中国电子竞技及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报告中显示,2015年端游电竞市场规模为269亿元,而2016年预计将超300亿元。其中电竞游戏收入仍是市场规模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电竞衍生收入增速较快,随着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未来电竞行业规模的增长将集中在衍生收入上。

  全球1亿3400万年轻人聚焦电子竞技

  文化产业助力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电子竞技诞生于游戏产业,结合了体育与娱乐,横跨互联网、传统媒体及大众消费,是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娱乐体验。伴随着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由此衍生出来的电竞文化同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5年的“英雄联盟”世界决赛独立观众数3600万;网络直播的发展最初源自游戏视频的制作与解说;游戏周边的硬件设备、玩偶公仔、动画视频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此,竞园副总经理、集团财务总监曾达钦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电竞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和热潮,而这些文化现象与热潮,又反过来助推了电子竞技的发展。这样的发展轨迹值得人们学习和思考。”在曾先生看来,中国未来的电子竞技产业,借助新兴的网络直播平台、VR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必将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国际顶级电竞比赛有望落户朝阳

  电子竞技助推文创产业发展

  对于此次在竞园举办这样一场中国最顶级的电竞颁奖典礼,曾先生说:“任何竞技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经典的赛事与盛典,电子竞技也是如此。”在曾先生看来,这一次颁奖盛典势必将成为中国电竞发展过程中的一支催化剂,对电子竞技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另一个层面讲,中国电子竞技的发展,对于中国文创的发展也将起到助推作用。伴随着电子竞技的发展,由电子竞技衍生出来的二次元、动漫、影视、文学等诸多文创现象和产业,也必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中,电竞产业将与文创产业产生更多的交融,起到很好的化学作用,从而助推文创产业的发展。

  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重点文创园区,竞园敏锐的观察到了电竞产业与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动向。一方面,电子竞技拥有广阔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电子竞技与文创产业的契合度极高。这二者的融合,势必将形成一个不可估量的市场规模。

  对于此次颁奖盛典的意义,曾先生说:“这一次的颁奖盛典,是一次积极的、重要的尝试与创新,能够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电竞产业。同时,通过文创与电竞的融合,也能够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交流平台,对于促进文创产业与电竞产业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竞园能够见证中国电子竞技与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是竞园的荣幸。同时,竞园作为成熟的国际影像产业服务平台,服务中国文创推动文创产业腾飞是我们历史使命,国际顶级电竞赛事成为文创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做为未来竞园经营中的重点关注项目,为中国电子竞技的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荣耀!”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月连续“霾锁京城” 应急响应执行不到位

今天北京又被浓浓的雾霾笼罩,让大家似乎连深吸一口气都变得谨慎。进入10月,连续三次的“霾锁京城”是朋友圈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2016-10-19 14:10:00

北京有望执行治霾新预案 优先对高污染排放车辆采取措施

现在我从在北京的直播间里望出去,外面灰蒙蒙一片。早晨出门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天气情况,今天的空气质量不利于敏感人群,对于像我这种已经对雾霾有免疫力的人来说,算是不错了。

2016-10-18 16:38:00

治理雾霾 措施必须执行到位

今天,北京市上空再度出现蓝天白云,连续4天的重度雾霾天终于告一段落。北京离供暖还差一个月时间,霾从何来?前天,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开展专项督查。

2016-10-17 14: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