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10月连续“霾锁京城” 应急响应执行不到位

2016-10-19 14: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北京又被浓浓的雾霾笼罩,让大家似乎连深吸一口气都变得谨慎。进入10月,连续三次的“霾锁京城”是朋友圈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先是10月2、3、4号连续三天的雾霾天气;然后,从10月11号起,又是连续6天北京一直被雾霾笼罩;10月15号,北京市更是把此前的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雾霾天气持续袭击华北,国家环保部也没闲着,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海淀、丰台、门头沟、通州、房山、大兴等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随后发布的督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到实处。

  具体来说,截至16号上午10点,环保部实地抽查发现各类违规工地10多家,以及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垃圾焚烧等点位10多处。环保部说,将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措施不落实的地方政府,将依法约谈和问责有关负责人。

  但是在环保部的督查行动之后,北京的蓝天仅仅在17号展露了一天的笑脸,昨天雾霾又重新席卷而来。按照环保部披露的督查结果,一些工地没有按照应急预案停工,机动车污染严重、特别是外地进京车辆污染问题突出,焚烧及散煤污染仍有发生是雾霾天持续的主要原因。这些原因大家都不陌生,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重度雾霾来临的时候,都有应急处理的方式,比如,《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对“黄色预警”提出了“强制性应急措施”,要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但是为什么一些地方就是执行不了呢?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在大气污染方面,集中的企业排放较少,需要更加精细化管理小而分散的小锅炉、工地扬尘等污染源,落实应急措施的难度确实比较大。一方面需加强应急监管能力,同时,也应更多地将公众参与纳入进来,建立更好的投诉、举报系统。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常纪文:《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从字面上来看是很细致的,但是执行还是不到位。去年11月份,环保部也到北京市进行过督察,此次国庆节雾霾如期而至。这两次督察有一些老问题,也有一些新问题,老问题包括垃圾焚烧、建筑工地的施工以及小锅炉等,这反映出执法不到位的问题。第二个原因是部门互相推诿,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在污染应急预案方面,各部门没有形成有效的权力清单,各个部门应该做什么都不明确。此外,城市精细化的维护工作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我们必须转变我们的监管方法和工作方式。

  第二,我们工作的重点是机动车,目前看来,不管在什么季节,机动车的污染都是雾霾的重要成因,尤其是重型柴油车辆。因为北京是一个特大城市,与吃、住、行相关的物品都要从外面运输进来,这就需要很多重型柴油汽车,所以重型柴油汽车的排放量很大,而且很多都不达标。建议北京市凌晨一、两点运用轨道交通系统开展货物运输。第二,出租车的老化问题严重,目前里程达到30万公里以上的出租车数量不少。第三,在郊区,外地的黑车数量也很大。最后,堵车的问题也很严重。

  目前看来,公共交通的发展空间很有限,我们下一步应该优化整个交通系统。首先,我们建议在京津冀,甚至更大的范围内统一载用车的排放标准,统一油品质量。此外,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市应该继续对机动车进行限行。

  监管的难点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小而分散的小锅炉,去年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小锅炉包括小工厂居民区的小锅炉仍然很多,查处也很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把控煤的来源,也就是从煤的供销环节开始把控。第二,管理工地的难度很大,因为工地有很多围挡,所以发现不了。我建议实行黑名单制度,进行诚信管理,加大执法力度。

  最后,京津冀的防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强化,我建议制定一波条例,也就是在大气污染环境保护法的基础上,制定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环境保护法或者大气环境保护条例。第二,推进公众参与,鼓励大家少用暖气,少开空调,多穿衣服。此外,加强考核问责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北京;雾霾;应急;响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有望执行治霾新预案 优先对高污染排放车辆采取措施

现在我从在北京的直播间里望出去,外面灰蒙蒙一片。早晨出门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天气情况,今天的空气质量不利于敏感人群,对于像我这种已经对雾霾有免疫力的人来说,算是不错了。

2016-10-18 16:38:00

治理雾霾 措施必须执行到位

今天,北京市上空再度出现蓝天白云,连续4天的重度雾霾天终于告一段落。北京离供暖还差一个月时间,霾从何来?前天,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开展专项督查。

2016-10-17 14:42:00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目击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伴随此起彼伏的报告声,这声音穿越神州大地,传到北京航天飞行指挥控制中心,传到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

2016-10-17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