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治理雾霾 措施必须执行到位

2016-10-17 14: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北京市上空再度出现蓝天白云,连续4天的重度雾霾天终于告一段落。北京离供暖还差一个月时间,霾从何来?前天,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组实地抽查发现,在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有各类违规工地10多家,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垃圾焚烧等点位10多处。这些工地没有按要求实施停工,导致扬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比如进行土石方开挖作业,现场还有大面积裸土区,扬尘严重。

  除了这些个别点的污染,另一个因素是机动车污染比较严重。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重型柴油车超标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外地进京车辆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外地进京车辆一天达到30万辆,重型车10万辆以上。一半以上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这些大车每辆车排放量就相当于200多辆小轿车。

  环保部表示,将督促北京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监督检查,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快国六排放标准研究制定;严格处罚超标排放车辆,重点查处超标重型柴油车;研究外地过境车辆绕行北京措施。雾霾虽有,但只要这些措施切实执行到位,相信蓝天就会再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看来,这一次的雾霾和前几年差不多,都是以国庆节为分界点,国庆节以后雾霾就出现了。这次雾霾的形成有老问题也有一些新的问题,工业扬尘、道路扬尘、垃圾焚烧等老问题去年存在,今年依旧存在,这说明我们的认识、执法都不到位。新的问题包括北京正在搞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另外现在还有一些小锅炉在违法燃烧和排放。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新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北京市的机动车车辆很多,其中“黑车”污染物的排放也应该引起重视。黑车数量很多,这说明现在在重污染的应急方面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执法是不到位的,对于治理雾霾来说,治本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区域结构的优化也很重要。但是治标也很重要,治标就是严格执法,特别在应急响应期间,严格执法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机动车,特别是一些超标的重型车对环境造成了很严重的污染,机动车主要排放的是氮氧化物,氮氧化物在进一步氧化之后就变成了硝酸盐。此外,北京市的交通严重拥堵,所以北京市的道路交通有必要进一步优化,而且绿色交通也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在应急响应的过程中,北京对于重型车的管制下一步应该是重中之重。

  常纪文还说,关于机动车的淘汰包括执法检查,环保部已经做出了表态,我有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有关部门要形成权力清单,也就是每个部门的责任都要落实到位。第二,推进智慧执法。第三,统一跨省机动车的排放标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北京;雾霾;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目击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伴随此起彼伏的报告声,这声音穿越神州大地,传到北京航天飞行指挥控制中心,传到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

2016-10-17 07:54:00

中央气象台预报:北京雾霾短暂消失后还将卷土重来

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傍晚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但由于冷空气较弱,短暂蓝天后,雾霾天气还将卷土重来。

2016-10-16 19:55:00

未来论坛科技创新峰会在京开幕

2016年10月15日,以“创新源于科技”为主题的未来论坛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6-10-16 13: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