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录时代文化印痕 寻找年画里的年味

2019-01-28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年画,是中国的古老传统文化;过年贴年画,是中国人的传统年俗。每当家家户户欢欢喜喜地在门窗、墙壁贴上年画,祈求来年家宅平安、风调雨顺,一股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便扑面而来。在浓浓的年味儿中,对于中国人来说,年画就不只是一幅画,还是承载着追梦的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图腾、幸福之舟。

  年画的起源

  年画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年画因一年更换,或张贴后可供一年欣赏之用,故称“年画”。随着木板印刷术的兴起,年画的内容已不仅限于门神之类单调的主题,变得丰富多彩,在一些年画作坊中产生了《福禄寿三星图》、《天官赐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迎春接福》等精典的彩色年画、以满足人们喜庆祈年的美好愿望。

  民国初年,上海郑曼陀将月历和年画二者结合起来。这是年画的一种新形式。这种合二而一的年画,以后发展成挂历,至今风靡全国。

  年画的题材 

  年画的题材包罗万象,大致可分为四个方面:神仙与吉祥物、世俗生活、娃娃美人、故事传说。年画种类分为门神类、吉庆类、风情类、戏出类、符像类、杂画类等。在中国历史上,四川绵竹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和江苏桃花坞木版年画在全国最为著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人民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中国绘画领域里,年画客观上已经成为历史,但民间年画的题材内容可以说是继承了各代“明劝诫,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的优良传统。因此可以说,民间年画是中国美术史中值得研究的一门课题。

  中国年画在回归

  年画作为庆祝年节的一种五彩缤纷的点缀形式,成为了一种看图识字式的大众读物和沟通“媒介”,充当了文化流通、道德教育、审美传播和信仰传承的载体与工具,承载了自然和人文信息,传递了中华和合文化精神内涵。

  中国年画的演变见证时代变迁,反映人民审美取向,是人民心理诉求与文化的外化。岁月流转,年画已然成为时代文化印痕的记录者,当今年画的再度“回归”, 一定程度成为文化自信时代背景下的一抹亮色。

  (综合经济日报、中国网、吉林日报、人民网等)

编辑: 胡莹莹

记录时代文化印痕 寻找年画里的年味

在浓浓的年味儿中,对于中国人来说,年画就不只是一幅画,还是承载着追梦的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图腾、幸福之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