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江苏等地创新求变 传统年画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8-02-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2月16日消息(记者温超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贴年画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在陕西、江苏等地,桃花坞木刻年画、淙栩年画等, 如今正通过创新求变,焕发出勃勃生机。2018-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版、上色、套色、拓印……在江苏苏州诚品书店,年画师乔麦正在向市民们演示桃花坞木刻年画复杂的制作流程,并免费赠送。

  乔麦:我希望通过这种免费赠送的方式,再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来。

  据考证,桃花坞木刻年画至少有600年历史,一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年画仍是苏州人“打年货”时的必备物件。年画师顾志军说,年画的内容、载体,正被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

  顾志军:它是意识形态的东西。先把历史概念弄清楚了,才能更好地理解过去为什么会有这个文化现象,我们现在的文化现象是什么,那才有时代性。

  在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的阿福画屋里,淙栩年画第三代传承人邹迪正在和学生一起创作新主题的年画。

  邹迪:主要是突出劳动人民、儿童喜气洋洋。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邹迪的父亲邹宗绪创立了淙栩年画。邹迪介绍,现在很多木板年画的版都是新版,明清时期的印板在民间已经没有了。而淙栩年画的一个特点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将这种错版的感觉“画”了出来。

  邹迪:体现出木板年画错版印出的一种特有效果。包括它这个叠压,你看这个红的,要压到黄的上又形成了一种颜色。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