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正式贯通

2018-08-28 16:00:00来源:央广网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正式贯通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宋雪)8月28日上午,京沈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四台盾构机到达位于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开始同时接收、同时拆解、相继吊装新一轮施工任务,这标志着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全线正式贯通。

  望京隧道双向贯通

  据悉,望京隧道全长8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唯一一处采用双洞单线盾构技术施工的隧道,同时也是国内首条高铁线路穿越市区采用大直径盾构工艺的隧道。长度8公里、直径10.9米相当于三层楼高的“巨无霸”盾构机,做出了施工最小沉降仅为0.68毫米,相当于几个根头发丝的精细“针线活”。

  据京沈客专望京隧道总设计师唐伟介绍,望京隧道穿越沿线建构筑物的变形控制标准及安全要求非常高;隧道单体工程规模大;隧道埋深特别是2号竖井的基坑深度达42米,是北京市最深的竖井;盾构连续掘进3700、3200米且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受以上特点影响,望京隧道的工程难度和安全风险都比较大。

  随着望京隧道的双线贯通,2号竖井见证了国内大直径盾构施工盾构机同时到达、同时接收、同时拆解、相继吊装施工技术上的先河和创举。与此同时,望京隧道成功实现了绿色环保施工——泥水处理循环利用“零排放”,完成了管片制造加工、模板就位、混凝土浇筑、养生等一系列新工艺、新创举。

工作人员现场作业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京沈高铁全线计划2020年12月开通运营

  京沈高铁是我国“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高速路网的最后“一纵”,北京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收官工程。线路全长698公里,京冀段线路全长约290公里,线路采用国产新型无砟轨枕,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

  京沈高铁线路将华北和东北两大经济区紧密相连,线路开通后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对于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国路网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工程京冀段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河北段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计划2018年年底,河北承德至辽宁沈阳段将先行开通,全线计划2020年12月开通运营。届时,“四纵四横”将在京津冀内实现完美收官。

编辑: 胡莹莹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正式贯通

8月28日上午,京沈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四台盾构机到达位于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开始同时接收、同时拆解、相继吊装新一轮施工任务,这标志着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双向全线正式贯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