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奈曼旗稳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17-06-12 08:23:00来源:人民网

  依托特有的资源,通辽市奈曼旗注重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旅游产业发挥着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旅游+文化

  近年来,奈曼旗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旅游活动贯穿全年。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一大批文化旅游投资公司与之合作。集影视剧拍摄、沙漠文化旅游、绘画和爱国主义教育、沙漠文化旅游观光、温泉度假、麦饭石保健、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服务区的内蒙古东部影视城也落户奈曼,项目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将可达6亿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2万人次/年。

  旅游+体育

  奈曼旗是沙漠那达慕的发祥地,奈曼国际越野群英会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超级越野嘉年华。从2012年开始举办的沙漠那达慕、国际越野群英会已经成为了引领地区文化体育产业的知名品牌。旅游业与体育赛事的相结合,带动餐饮、住宿、零售、交通、旅游特色商品、农家接待等行业增收,拉动全旗经济增收在1.2亿元以上。

  旅游+扶贫

  奈曼旗紧紧围绕“沙海明珠,魅力奈曼”的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让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包头嘎查村民宝音朝古拉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依靠种植13亩土地为生,人均年收入在1500元左右。

  旅游+农业

  旗内有各类特色农业种植基地上百万亩,蒙中药材种植基地、西瓜基地、沙漠水稻基地、万寿菊基地、青龙山地瓜种植基地,蒙古野果采摘基地等特色农业发展日新月异。奈曼旗打造以农业文化和农村生活文化为核心,制定灵活的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购物、习作、体验、休闲、度假,形成了一种新型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生产经营形态。

  旅游+蒙中医药

  奈曼旗依托麦饭石和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药文化传承,加快发展蒙中药材种植产业,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促进蒙中医药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并于去年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多项优惠政策,加快开发“沙、石、水、药”等健康旅游资源,鼓励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农牧业观光体验”等多种旅游业态。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奈曼旗;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品牌;旅游特色;文化旅游

奈曼旗稳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奈曼旗稳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特有的资源,通辽市奈曼旗注重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旅游产业发挥着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