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探路广州顶级日本料理店
2012-06-09 00:11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本餐向来以精致和时令著称,对于雅洁二字尤其讲究。

  元祖级师傅的老牌怀石料理

  但凡是广州的日本料理粉丝,几乎都听说过“立村”这个名字,它是家凭着一碗拉面在广州扬名立万的老牌居酒屋。有见于熟客日多,老店已经招呼不下,店家在珠江新城华穗路上又多开了一家,并请来元祖级日本师傅秦野坐镇。

  必杀技一 细节诚可贵

  秦野师傅入行已有40多年了,关西、关东菜系都会做。只因在日本,食客们的口味泾渭分明,“关东人不吃关西菜,关西人不碰关东风”。

  虽然上了年纪,秦野师傅依旧精神矍铄,做菜严谨。厨房更是他的指定地盘,能自家做的都不假手于人。连餐厅最不起眼的泡菜,秦野师傅也会亲自用新鲜蔬菜和矿泉水浸泡。

  至于寿司和白饭所用的米,则是日本的ぃし光米,这种米不会有普通米的甜味,黏度好,能显出白米自身的香气来。而为了凸显米味,秦野师傅在煮饭时还会放入来自日本的昆布。这种米由于粘性强,用来炒饭则不适宜,因此炒饭米和寿司米选用不同品种。

  必杀技二 繁复做工的前菜

  和老店的居酒屋不同,华穗路的“立村”走的是日本料理路线,主打怀石料理。一套合共10道菜,从前菜、鱼生、汤、煮物、箸休、烧物、醋物到主食都一应俱全。

  这里的怀石料理走的是传统京都风,讲究的是前菜。只因前菜算是味觉引子,分量得留有余地,入口也需清淡,不能抢了主菜的风头。

  按照日本人的习惯,前菜吃起来要有嚼劲,并带点脆感。这次秦野师傅的前菜,就用上了味道较浓郁的法国蚝配卷了油麦菜的烟肉卷、鸡肉丸子。法国蚝是用长野赤味噌和清酒蒸出的,微甜带脆,是典型的日本味型。同时上阵的还有“野菜鸡腿肉”,搭配了芝麻酱和日本三文鱼籽。野菜仅以山泉水焯过,以保留特有的清香。

  至于看似简单的烧物“烤白鳗”,不仅用上了自家调制的鳗鱼汁炭烧,还在鳗鱼表面刷了一层手磨山芋泥,以加强滑溜口感。不过秦野师傅在做法上较为传统,调味也会比现在流行的日本味型略重。

  小提示

  由于怀石料理制作需时,吃完一套最快也需一个半小时,因此只在晚市供应。若想在午市品尝,需要提前一日预订。

  日本黄瓜的创新吃法

  6月初是三黄时节,黄瓜、黄鳝、黄鱼正当造,但有餐厅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专程从日本进口黄瓜回来做沙律。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夏商场内的“鸣日本料理”就是这么干的。

  “鸣”所用的食材多数来自于日本当地,其中剑鱼、马肉、樱花虾、葡萄虾都从日本进货。现在当造的则有静冈黄瓜、北海道带子、樱花虾等食材。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