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冬抚顺供暖打出“低碳牌”

2018-11-06 10:31:00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东方发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讨论改造供热设备 本报特约记者门莹 摄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 随着市民家中的暖气片渐渐温热起来,抚顺正式进入供暖季。今年,抚顺市在确保市民温暖过冬的同时,把城市供暖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让今年的供暖更环保,让市民尽享“绿色暖冬”。

  秋冬季是空气质量最易受污染的时节,为此,抚顺市要求供暖单位必须严把煤质关,采购符合环保要求的优质燃煤。同时,应对燃煤、煤渣堆存点采取密闭、覆盖等措施,避免扬尘污染现象发生。为保证大气环境在冬季不恶化,环保部门加强对供暖燃煤企业的管理,确保每周抽检一次,对重点燃煤锅炉每日巡查一次;对不按规定,私自使用原煤或劣质煤的单位加重处罚。同时,环保部门将采取定期巡检和不定期巡检相结合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检查,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按照上限进行处罚;对阻挠环境监督检查、多次超标排放且屡教不改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从今年10月开始,抚顺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空气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拆除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扬尘防控等工作。通过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惩处影响城市空气环境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末。

  针对上个供热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抚顺市住建委、市供热办一对一下达“三修”指导计划,全市供热设施“三修”工程投资4亿元,结合“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城市高直连供热系统改造项目同步实施。抚顺市不少供暖企业对供暖锅炉进行了各种改造,供暖时更低碳环保。抚顺城南热电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份自投资金1亿元,新建两台100吨锅炉及脱硫除尘等环保配套设施,拆除城市规划范围内2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4台。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第一台百吨锅炉已投入使用,供热能力可达150万平方米,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此外,二期工程明年完工后,总供热能力将提升至300万平方米。公司总经理周睿告诉记者,新投入使用的100吨锅炉为往复式锅炉,技术先进、效率高,不仅在节能减排、减少烟尘排放方面效果突出,还能大幅度提高供暖质量。

编辑: 郑皓月

今冬抚顺供暖打出“低碳牌”

随着市民家中的暖气片渐渐温热起来,抚顺正式进入供暖季。今年,抚顺市在确保市民温暖过冬的同时,把城市供暖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让今年的供暖更环保,让市民尽享“绿色暖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