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高关税解决美国自身问题是开错了“药方”

2019-05-21 16:15:00来源:央广网

  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不仅会加剧全球市场波动,也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针对美国的做法,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表示,美国应该回到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大框架里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就把今年全球的贸易和增速都做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大幅度的下调,原因就是美方挑起贸易摩擦。

  就是在美国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和大豆、汽车制造等行业协会,对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批评。美国不少农民和蓝领工人也逐渐意识到了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影响了他们的福利。前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就认为,美国政府现在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极大地伤害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福利。

  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首先我们需要准确认识到,全球化或者贸易投资自由化仍然是大势所趋,美国改变不了大趋势,脱离现在的经济、现在的技术走回头路,显然是不对的。

  其次需要强调的是,现在以WTO为代表的多边体系确实是有缺陷,大家都能够认识到是好事,但不能据此否定多边体系的积极作用,推倒重来,而是要改革或者完善现有的体系。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已经向WTO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明确表达了我们的立场和做法。

  第三个需要强调的是,现在美国政府里有一部分人把美国国内所产生的贫富差距拉大等等一系列问题的原因归结为多边主义,归结于全球化,然后试图用“美国优先”这个原则来解决,但这明显是开错了“药方”,根本解决不了它国内存在的问题。

  第四个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是不会屈服于这种外部压力的,更不会因为这种压力而改变自身开放、发展的节奏。本着对于多边主义的支持,也本着大国责任,中国开放的道路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最后要强调的就是,面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世界各国应该携起手来积极发声,更好地为捍卫经济全球化、捍卫多边贸易体制而努力。(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编辑: 朱晓乐

提高关税解决美国自身问题是开错了“药方”

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不仅会加剧全球市场波动,也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针对美国的做法,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表示,美国应该回到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大框架里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