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国际人士纷纷反对美国升级贸易摩擦

2019-05-21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美国给澳大利亚这样一个不平等协议,我也无法接受。”在今天(21日)召开的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国际人士纷纷反对美国升级贸易摩擦,引起全球贸易紧张。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提出,国际投资正进入新时代,要求各方建立新一代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区,以应对在国际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吸引更多外资的挑战。

  陆克文表示,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导致贸易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挑战,是一种让人担心的发展趋势。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贸易未来”时,这位澳大利亚前总理坦言:“美国的不平等要求,即中国不能加关税来反制美国的关税,这种不平等对于任何国家来说恐怕都是不能接受的。如果美国给澳大利亚这样的一个不平等协议草案,我也无法接受。”

  陆克文说,当前中美经贸磋商中,尚有很多复杂重要的问题有待解决。但他提醒美国,谈判态度也同样重要,否则将产生反作用:“我也要提醒美国的朋友们,如果美国的战略目标是达成协议并促进中国经济的改革,那么美国现在的策略并不怎么样,而且有反作用。我相信达成协议不仅对两国有好处,对于全世界的经济环境也都有好处。”

  中国美国商会董事副主席葛国瑞透露,商会已在多个场合呼吁并强调不赞成将关税作为两国政府在贸易纷争中相互制衡的手段,也不愿看到贸易战的上演。就在本月初,商会前往美国拜会政界、商界、学术界相关人士,再度表达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恳切愿望。

  葛国瑞表示:“商会认为,解决当前争端的长久之计是需要依靠进一步分析外企在华经营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中美经贸关系应该建立在良好的对话与沟通基础上。尽管我们对5月10日生效的关税感到遗憾,但我们依然相信中美贸易谈判能够达到全面、有效的协议。”

  “日益增长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已对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造成了严重干扰和冲击,对自贸区的影响也将是全面且深入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当前国际投资正在进入新时代,要求各方通过创新建立新一代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区,以应对在国际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吸引更多外资的挑战。”

  詹晓宁表示:“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国际投资不足并不是因为资金匮乏,我们有充足的流动性和国际资本可以调度。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趋势正在上升,绿色债券、影响力投资基金、小微信贷等新型投资工具持续增长,然而这种投资可持续发展的意向尚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投资,在我看来主要的障碍是在资金接受方,即资金接受方吸收、利用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能力尚待加强。”

  詹晓宁进一步认为,很多传统的经济特区和自贸区仍然定位为低成本出口加工及物流,依靠低成本进行竞争,健康安全跟环境的标准薄弱。为适应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经济特区和自贸区必须进行创新,将自身建设成为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导向的新一代的园区。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