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 让创业者少跑

2018-05-03 11: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农商银行“创业百福e贷”里的金融智慧

  央广网南昌5月3日消息(吴晓 张侃)“这个还挺方便,以前贷款到处找银行,现在不用跑腿了,手机上申请一下银行就来找我们了。”在南昌经营一家电动摩托车配件店的陶苏春说,去年12月,他在电视上看到江西省农商银行联合省人社厅为创业者推出“创业百福e贷”在线申贷服务的新闻,便用手机下载了“e百福”APP体验了一把。很快,南昌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来到店里进行了基础资料收集、现场调查评估等工作,随后为其发放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百福e贷”是江西省联社和江西省人社厅联合在全国首创打造的网络化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个人、合伙、小微企业等创业主体只需下载江西省农商银行e百福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并填写基本信息,就能自助完成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在线申请后银行将主动联系对接申请者完成贷款各项办理手续。创业担保贷款者还可享受财政部门贴息。

  事实上,从2002年江西第一笔“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 发放以来,江西创业担保贷款历经16年发展,经过不断完善发展政策、管理方式和操作模式,实现了“小额担保贷款”向“创业担保贷款”提质转型,同时在贷款发放、扶持带动、回收率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全国领先,扶持政策普惠到绝大多数创业群体,成为江西在全国的一面旗帜,被人社部誉为创业担保贷款的“江西模式”。江西省农商银行作为创业担保贷款的主力军一直全力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的发展。至2018年3月末,江西省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3亿元,贷款余额达71亿元,在该项贷款的全省市场份额中占比超过一半,惠及各类创业主体52.3万户,带动280多万人实现就业。

  “尽管创业担保贷款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但在以前仍然存在‘办一笔贷款,跑三四次银行’的尴尬。”江西省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说,“创业百福e贷”这项服务创新正是立足解决这一服务短板的创新举措,既解决了创业担保贷款手续繁琐、申贷渠道单一的问题,又解决创业者项目资金需求急、时间不固定的矛盾。

  “与原来线下办理贷款相比,一次性减少了一半的填写内容,且大部分只需要勾选。”江西金路通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的杜凤玲作为“创业百福e贷”正式上线的第一批签约代表感触颇深。今年年初,农商银行依托服务平台给她的公司发放了17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为企业承接道路交通设施生产安装业务增强了实力,目前公司业务已发展至广东、新疆等地,创业路子越走越宽。

  让数据多跑,实现创业者申请环节“零跑腿”,是推出“创业百福e贷”的初衷。江西省农商银行和人社部门通过工商注册登记、社保缴费、个人征信等信息数据库进行自动审核校验,实现贷款经办网点自动分配和客户经理自动认领,打通创业担保贷款从受理、审核、调查到办理的全流程运转机制。同时,通过不断优化线上申贷流程,实施限时办结制,做到每笔贷款有落实责任人、有办贷进度,线下办贷效率不断提高。“创业百福e贷”服务平台自2017年12月正式上线以来,持续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高层次人才、网络商户等创业人群和小微企业在线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受到广大创业者欢迎。

  运用互联网平台弥补传统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短板,是江西省农商银行解决优质金融产品服务供给的一种创新探索。农易贷、薪易贷、丰收贷、宜家贷、诚商信贷通……如今,在“e百福”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江西省农商银行主要信贷产品均实现了在线申贷服务,还提供了理财、贵金属投资、生活缴费、预约挂号等互联网金融增值服务。江西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孔发龙表示,江西省农商银行将积极拥抱现代金融科技新时代,把强化金融科技引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创新步伐,优化业务流程,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推动各业务领域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转型,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多的高效、便捷金融服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农商银行;创业百福e贷;金融

让数据多跑 让创业者少跑

“这个还挺方便,以前贷款到处找银行,现在不用跑腿了,手机上申请一下银行就来找我们了。”在南昌经营一家电动摩托车配件店的陶苏春说,去年12月,他在电视上看到江西省农商银行联合省人社厅为创业者推出“创业百福e贷”在线申贷服务的新闻,便用手机下载了“e百福”APP体验了一把。很快,南昌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来到店里进行了基础资料收集、现场调查评估等工作,随后为其发放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