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力量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01-31 16:20:00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农商银行彰显“金融赣军”龙头银行担当

  644亿元

  2018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近6000亿元,贷款余额增长644亿元,实际贷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

  支农支小

  2018年涉农贷款新增492亿元,占新增贷款近八成;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381亿元,占新增贷款近六成,对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超1000亿元

  出台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发放乡村振兴贷款1219亿元;制定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3条举措,发放民营企业贷款1124亿元。

  “江西省联社在中国银保监会对省级联社履职评价中荣获第三名,跻身全国前三甲。”2018年,江西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根本遵循,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为工作主线,全力增加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推动全省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业务发展更“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抓好业务经营各项工作。2018年末,江西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超过8600亿元,较年初增长7.3%,高出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存贷款总额突破1.2万亿元,业务规模连续11年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其中:各项存款余额7197.7亿元,增长7.8%,高出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5220.8亿元,增长14.1%,高出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同时,江西农商银行坚定不移调结构,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创新创业、城乡消费、绿色产业等领域,全年新增10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79.8%,新增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达78.7%。

  服务经济更“实”。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保持支农支小战略定力,重点加大了对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省农商银行全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近6000亿元,新增贷款644亿元,实际贷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涉农贷款新增492亿元,占新增贷款76.4%;小微企业贷款新增381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9.2%,实现了“两增两控”目标,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最佳小微金融服务农合机构”。紧跟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具体部署,出台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发放乡村振兴贷款1219亿元,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金融供给。制定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3条举措,发放民营企业贷款1124亿元,余额占公司类贷款的96%,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担当金融精准扶贫责任,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06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2万户,扶贫小额贷款市场份额占全省金融机构的75%,贡献度居全省商业性银行首位。

  风险防控更“严”。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措并举严控金融风险。启动了风险化解处置三年规划,推进了“合规提升年”“公司治理年”建设,开展了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员工异常行为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保持了案件防控高压态势。创立了公司律师事务部,法务工作走在全国省级联社前列。不断拓展行业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实现了常规序时审计三年“全覆盖”。全省近2400个网点实现了安全稳健运行,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金融服务更“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常态化推进扫村、扫园、扫街、扫户“深度四扫”,充分发掘和有效满足客户有效金融需求。积极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的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利率定价机制,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全年降低客户金融服务成本约15亿元。加快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不断提高客户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开展了“农商银行·助你圆梦”慈善助学活动,捐款1200余万元资助了2000名贫困学生、援建了12所“儿童成长数字图书馆”,切实担当社会责任。

  金融党建更“强”。坚持党对农村金融的领导,着力加强系统党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经济金融方针和重大战略决策,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工作,明确和落实了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组织开展了“转作风、正行风、促发展”专项活动,保持了狠抓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和大讨论,广泛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切实增强全省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任何事业都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江西农商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统筹抓好扶实体、防风险、严管理、强服务、优机制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金融力量助推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在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商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农商银行

以金融力量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出台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发放乡村振兴贷款1219亿元;制定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3条举措,发放民营企业贷款11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