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9-04-01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4月1日消息(通讯员李攀攀)近年来,永修县围绕“扶贫先扶智、切断贫困链”的总体思路,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民生工程、教育扶贫“星光”计划等政策,减轻了困难群众教育支出压力,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为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该县通过一校一栏政策解读、一班一贴明白卡等形式,利用主题班会、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开展教育扶贫知识宣传,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建立健全贫困在校子女电子档案,及时对接县扶贫部门,进行数据更新,实现数据共联共享,确保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实现贫困子女生活费资助兜底“零遗漏”、义务教育学习全程“零费用”、落实“星光计划”家长“零跑路”。

  此外,为帮助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该县成立全县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永修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度》,层层签订《教育扶贫工作责任状》,还建立县教体局局长、乡(镇)长、校(园)长、家长联动的控辍保学机制,对贫困学生就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因病因残不能到校的贫困学生,组织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让每名贫困学子都能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不仅如此,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该县还认真落实全市扶贫“三派三服务”工作,从城区学校选派教师下校支教,实行定点支教贫困村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

  据统计,2018年,该县共发放教育扶贫资金481.09万元,其中上级教育民生工程资金104.08万元、县本级财政资金366.1万元、解困助学资金10.91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受教育子女5015人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教育扶贫

永修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近年来,永修县围绕“扶贫先扶智、切断贫困链”的总体思路,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民生工程、教育扶贫“星光”计划等政策,减轻了困难群众教育支出压力,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