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南迳:兰韵飘香铺就脱贫路

2018-09-17 16: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9月17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日前,江西全南县南迳镇香韵兰花基地生机勃勃,几十名贫困户正在这里学技术学管理,走进这个国家级芳香小镇,处处漂香,而芳香也是它的特色和主题。香韵兰花基地便是南迳镇以花为媒打造芳香小镇,发展芳香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

  据悉,该镇十多年前就开始种植蝴蝶兰,因蝴蝶兰主要是年节花,销售季节短,风险大,市场空间相对较小,规模一直难以扩展。近年来,南迳镇积极探索引进可供四季观赏销售、市场需求量大的四季兰种植。这里年平均气温18.8摄氏度,无霜期301天,海拔360米,非常有利于四季兰的栽培,来芽率高,开花量大,适合大面积推广, 也是南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具体实践。

  项目推进过程中,南迳镇党委紧扣脱贫攻坚主题,把产业发展作为产业兴旺,助力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为周边农户及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信息、市场等服务。同时,依托该基地及中切兰花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金入股得分红、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托管经营得实惠、带动种植得收益”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及周边230余户贫困户多种方式增收致富。

  下一步,南迳镇还将进一步扩大兰花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及贫困户搭建大棚发展兰花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同时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芳香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建设与芳香相关的芳香产业园、芳香(气味)博物馆、芳香温泉酒店、坝仔香居度假村等项目,让芳香飘满整个小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脱贫

芳香南迳:兰韵飘香铺就脱贫路

日前,江西全南县南迳镇香韵兰花基地生机勃勃,几十名贫困户正在这里学技术学管理,走进这个国家级芳香小镇,处处漂香,而芳香也是它的特色和主题。香韵兰花基地便是南迳镇以花为媒打造芳香小镇,发展芳香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