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县南迳镇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美丽乡村

2018-12-11 11: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12月11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车马灯是全南县南迳镇传统的民间小戏,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地村民已经有十几年没有看到过车马灯表演了。近日,正在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南迳镇马古塘村大门头村小组又响起了久违的车马灯音乐。

  文化就如乡村之魂,是每个村落独一无二的名片。南迳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挖掘民俗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注重农耕文化,彰显文化元素,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民俗文化立本,传承美丽乡村新内涵

  要想赋予农村新的文化生命力,就必须将优秀的乡村文化传承和发展起来。近年来,南迳镇不断挖掘美好乡村建设历史人文,提升着乡村的文化底色。车马灯、客家擂茶、香火龙等12项入选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个充满乡村人文气息又具有重要现代意义的特色历史文化在南迳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出新的面貌。同时,结合芳香主题,外建筑风貌上,全面体现客家风格;在配套功能上,充分挖掘芳香花卉文化内涵,结合小镇特色和主题建筑风格,建设了一批芳香主题广场、芳香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从而形成独特的南迳文化标识。

  榜样文化立信,树立美丽乡风新文明

  南迳镇大力开展崇道尚德、敬业奉献、文明和谐主题系列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争优,并通过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宣传、发放乡风文明宣传挂历,在村级醒目处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打造乡风文明宣传墙,走村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及赠送乡风文明手提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乡风,造浓移风易俗宣传氛围。用文明的乡风不断润泽乡村厚土。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借助送文化下乡的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文化、送欢乐,把文化“种”进老百姓的心里。

  产业文化立业,升级富民强村新引擎

  为将文化与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充分利用芳香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该镇不断加快培植发展芳香产业,建成了以兰花、梅花、桂花、荷花、厚朴等森林芳香产业基地5万亩,“五朵金花”美丽绽放,绚丽多姿。同时依托芳香产业优势,积极延伸芳香产业链条,提升芳香产品附加值,建成了年处理300吨鲜花的芳香精油生产线,开发了天然芬芳液等桂花、梅花系列产品12个。已初步形成集芳香花木种植、芳香产品精深加工、芳香乡村休闲旅游、芳香温泉养生、芳香文化等产业链相互融合的芳香田园综合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民俗文化;乡村建设

全南县南迳镇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美丽乡村

车马灯是全南县南迳镇传统的民间小戏,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地村民已经有十几年没有看到过车马灯表演了。近日,正在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南迳镇马古塘村大门头村小组又响起了久违的车马灯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