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媒领民富

2018-05-07 15: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浮梁县瑶里镇寺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志勇

  央广网浮梁5月7日消息(吴国庆)听说2017年“瓷都十大杰出青年”、寺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何志勇,近日又获得了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西省最美农民工殊荣,初夏时节,记者慕名来到浮梁县瑶里镇寺前村对他进行了走访。

  刚到“不惑之年”的何志勇,中等身材,给人以精明能干的印象。他在财政所做过临时工,到外地打过工,当过城管队员,他充满着对家乡的热爱,胸怀梦想,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适合山村发展的名优茶致富道路。

  返乡创业树品牌

  何志勇出生在与婺源县交界的瑶里镇新屋下村郑家山村民小组,这里海拔高、光照充足,一直都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由于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们收入不高。2002年,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放弃了在镇财政所收税的工作,怀揣着梦想到上海一家电子元件厂打工。打工之余,何志勇经常去市场闲逛,他发现浮梁高山茶深受上海、江苏地区城市居民青睐,市场前景广阔,而自己家乡发展高山名优茶条件得天独厚,是一条致富捷径,于是毅然决定返乡发展高山茶生产。

  2005年,何志勇回到了郑家山,对自家的茶园进行开荒改造、更新选育优良品种,开发新茶园205亩,并流转了附近村民500余亩茶山种植茶叶。为了制作出质优的高山名优茶,他查阅了大量的制茶书籍,专程到福建武夷山和浙江杭州拜师学艺,并向当地制茶能手和茶科所有关专家讨教,全程掌握了制茶过程中筛选、杀青、揉捻、理条、烘焙、发酵等技艺,成为郑家山一名制茶能手。在他的牵头组织下,郑家山和相邻的程家门两个自然村71户茶农抱团取暖,组建了“浮梁县瑶里镇瑶眉茶叶专业合作社”。

  虽然靠着过硬的品质和诚信经营建立了稳定的客户和销售渠道,但散装茶叶没有很好的包装和品牌,有些顾客认为是“杂牌军”,对于越来越壮大的合作社队伍和茶叶产量的提高,品牌建设显得至关重要,何志勇开始思索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2013年,何志勇在工商部门注册了“瑶眉”商标,经过宣传和包装,“瑶眉”品牌逐步小有名气,顾客开始认同“瑶眉”这一品牌,在浮梁茶系也占有了一席之地。合作社年收购上千户茶农10000余斤名优茶、20000多斤大众茶,产品远销景德镇、鄱阳、都昌、上海、南昌、苏州等地,实现年产值400多万元,利税10多万元,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勇挑重担干实事

  2013年,何志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更加严格自己,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多次被瑶里镇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为了发挥何志勇的优势,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茶叶致富,2014年,镇党委任命他为罗源村党支部副书记。在该村两年半的时间里,他帮助罗源村民销售2000余斤名优茶,增加了村民收入。2016年,何志勇当选为浮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寺前村仅有5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236户826人,村民以茶叶、种田、茶油、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集体经济薄弱,环境较差。2017年5月,瑶里镇党委、政府为了锻炼培养何志勇,给他压担子,任命他为寺前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何志勇没有半句怨言,走马上任后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走村入户,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了解村情民意,制定发展规划。

  寺前村有两条大河交汇,每年山洪来时就会对河边的农田等设施造成严重损毁,给村民带来财产损失和安全隐患。何志勇和村“两委”班子认为,环境整治和基础建设工作是当前首要任务。他对记者说道:“中央提出振兴乡村战略,连基础设施和环境都搞不好,还谈什么乡村振兴啊?”他积极争取在该村挂点帮扶单位县财政局的支持,2017年投入扶贫资金80多万元。对河道进行了清理,做了270余米长5处护坡,整治水毁农田40余亩,硬化1600米两处水渠;对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进行了改造,“交钥匙工程”为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住房;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受到村民交口称赞。2017年9月,何志勇被任命为寺前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3月,何志勇被村民高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扶贫帮困兴产业

  由村委会牵头,寺前村成立了“三佰农业合作社”,发展社员79户,将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收进来,贫困户占28%的股份。合作社充分发挥当地花源多的优势,开展土蜜蜂养殖,准备打造浮梁蜜蜂养殖第一村。合作社免费为每个贫困户提供5桶蜜蜂,免费传授技术,采下的蜂蜜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让贫困户和村民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何志勇还热心公益事业,每年“一对一”捐助3名贫困学子每人1000元,帮扶10户贫困孤寡老人每人每年500元,先后捐款数万元。2017年11月,他被推选为景德镇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2018年,由何志勇任理事长的瑶眉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寺前村茶农销售名优茶1500余斤,户均增收1万元。何志勇说:“作为党员,又是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壮大集体经济,引导村民走上产业致富之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高山茶;茶园

以茶为媒领民富

听说2017年“瓷都十大杰出青年”、寺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何志勇,近日又获得了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西省最美农民工殊荣,初夏时节,记者慕名来到浮梁县瑶里镇寺前村对他进行了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