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已建立190个自然保护区 全省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19-08-29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2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8月29日上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与江西省政府新闻联合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江西生态环境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经验。

  据生态环境厅厅长陈小平介绍,2018年,江西全省PM2.5浓度均值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降幅居全国前列;PM10比2004年(全省全面监测PM10以来)下降30%;优良天数比例为88.3%,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9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今年1~7月,全省PM2.5实际状况下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8%,全省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95%,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7%,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江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居全国前列,94个县(市、区)生态环境质量为优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9.8%。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江西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成功创建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国家生态县、228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率先开展了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建立了190个自然保护区、182个森林公园、99个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境流域生态补偿,仅2016~2018年,累计筹集奖补资金97亿元,成为流域生态补偿范围最广、贫困地区补偿资金最大的省份。

  据透露,目前江西已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08座,处理能力384.4万吨/日;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16座,污水处理能力118.9万吨/日;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达到36.2万吨/年,可满足全省危废处置需求。与此同时,江西已建成18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623个水质监测断面(点位)、1754个国家土壤监测点位、2136个噪声监测点和112个生态监测站点,通过“智慧环保”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生态环境;自然保护区;空气质量

江西已建立190个自然保护区 全省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8月29日上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与江西省政府新闻联合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江西生态环境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