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拉“大车”扩权强镇的锦江实践

2019-07-23 08:39:00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在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政务服务中心,企业主倪艾章仅花了半天时间,就办好了公司注册业务。他告诉记者,以往办理证照要跑好几个地方,有的在锦江镇办不了,还要跑到区里办,没几天时间办不成。
  变化源自一年前,该镇被我省列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并上报中央认定,成为全省12个改革试点镇之一。
  锦江镇之所以能够列入此次试点是有原因的。锦江镇是余江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经济基础较好,全镇人口约6万人,集镇人口就达3万人,园区入驻企业近100家,也是锦北片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以及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地。资源要素如此集中之地,原有的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受到管理权限、人员编制等多方面的制约,管理模式逐渐跟不上发展需要。
  “比如集镇的城市管理问题,镇一级没有行政处罚权,只能以劝导为主,其实就是‘看得见管不着’。”锦江镇人大主席、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振华告诉记者,“束手束脚”之下,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缺失等成为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成为镇里最头疼的问题。
  “小马”该如何拉好“大车”?扩权才能强镇。
  成为试点镇之后,余江区通过授权、委托等方式,将市场监管、环保、人社等18个部门的141项县级管理权限下沉到锦江镇;锦江镇成立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开设服务窗口12个,承接各类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79项,并逐步应用“一窗通办”“网上办”等方式。县级管理权限下沉后,以前一些必须要到城里办理的事项,如今在镇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理。
  正如鹰潭市委编办副主任钱吉庆所说,锦江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仅为该镇实现了“小政府大服务”的政府架构,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锦江镇及周边乡镇的事大多数能够在锦江办结,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提高了服务效率。
  采访中,记者碰到家住黄庄乡的罗利明带着女友前来办理结婚证。原本需要驱车近一个小时赶到城区办理的事,如今只需10分钟赶到镇里就能办好。
  何进舟是余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锦江分局干部,也是进驻锦江镇政务服务中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一年前,窗口受理的公司注册或变更业务,每个月不超过20件,现在每个月业务已经超过了60件。”
  在扩权、便民的同时,锦江镇还打破了机构设置壁垒。该镇综合设置“一办七局”8个职能机构,推行岗位化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编制分类管理。张振华介绍,以新成立的锦江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例,该局承接了城市管理、民政、环保、水利、旅游、卫生、文化等与社会管理相关的79项行政处罚事项,实行相对分工、协同执法,彻底解决了“多头管理、相互推诿”的难题。
  数据统计显示,改革一年来,锦江镇配备各类人员总数精简了48%,但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增长了225%,服务辐射到周边画桥镇、黄庄乡等;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处置流程优化了,效率提升了30%以上。
  以改革为契机,锦江镇还提出了“城区做文化、园区做特色、郊区做生态”的发展定位,高标准打造“精密制造中心、百亿产业园”。改革带来的行政效能提升,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天球铜业、澳翔可视化工厂、非标准五金件制造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与此同时,该镇以改革为推手,完成了镇区总规修编,新增建设用地2.5平方公里,拓展了镇区发展空间;完成了文襄路、兴安路、振兴路等镇区主要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先后建成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锦江小学北校区等项目。
  锦江镇党委书记吴学辉表示:“通过改革,我们构建了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激发了发展内生动力,发挥了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初步实现了以改革促发展的目标。”(记者 钟海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扩权强镇;锦江实践

“小马”拉“大车”扩权强镇的锦江实践

成为试点镇之后,余江区通过授权、委托等方式,将市场监管、环保、人社等18个部门的141项县级管理权限下沉到锦江镇;锦江镇成立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开设服务窗口12个,承接各类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79项,并逐步应用“一窗通办”“网上办”等方式。县级管理权限下沉后,以前一些必须要到城里办理的事项,如今在镇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