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人有情

2019-06-18 09:57:00来源:央广网

  ——全南县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掠影

  央广网全南6月1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钟慧燕 黄扬扬 黄云松)6月16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全南县大吉山镇,上千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当地村民已经热火朝天忙碌了起来:铲除地面淤泥,清理被淹物资,疏通河道沟渠……处处呈现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火热场面。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全南县洪水肆虐,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后恢复重建以来,该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举全县之力投入到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中。目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已逐步恢复。

  万众一心建家园

  “来水了,来水了。”6月15日19时,自来水管通水的喜讯,如同插上翅膀迅速传遍大吉山矿东风片区,断水6天后,大吉山镇终于实现全镇供水。

  连日来的暴雨,给大吉山镇境内带来沉重的打击,房屋倒塌,道路冲毁,电力、通讯中断,供水中断尤其严重,全镇自来水主水管损毁11.6公里,直接影响全镇2.4万人的用水。 6月10日起,大吉山镇自来水厂开始抢修水管,由于损毁严重,单靠水厂的力量要实现全镇境内供水,最少需要十天时间。

6月12日,由全南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来水厂组成的抢修队正在大吉山镇抢修被洪水损毁的自来水主水管。

  时间不等人,人民至上。6月12日,该县立即组织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与县自来水厂公司,组成应急抢修队参与抢修工作。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袁世频、县水利局副局长钟样富、县自来水厂负责人曾国华等带着抢修队,连续奋战,以过硬的作风、熟练的技术,短短四天时间内,实现全镇境内通水,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5天时间。

  四天来,这支队伍先后投入400多人次参与抢修,大家迎着大雨、顶着烈日,在最恶劣的环境中,昼夜施工,攻坚克难,有的地方水流湍急,管道接上后又被冲断,往往要几个回来才能真正安装好,有的地方上游漂浮物冲刷下来,给抢修带来困难;四天来,队员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背着水管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泥泞的山路上,被蚊虫叮咬,被尖刺划伤,甚至不慎摔倒,但是轻伤不下火线,贴一张创可贴、喷点药水后又立即转战下一个地方……

  洪水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到哪里。灾民到哪里,灾后救助就到哪里。在灾区,还有许多身影令人动容——

  那些不怕脏不怕累,在最脏臭的淤泥里奋力挥动铁锹的基层党员干部们;那些夜以继日抢修电力、交通、通讯等设备的普通工人们;那些在灾区一线默默准备热水热饭、凉席被子的志愿者们;那些家园被毁,却不等不靠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的受灾群众们………

  空前团结,万众一心,希望,正在受灾后的全南大地升腾。

  情牵两地乡贤情

  6月16日,雨后天晴,天空透蓝,全南县大吉山镇乌桕坝中学被淤泥覆盖的校园也慢慢露出了原本的模样。

  乌桕坝中学是该县受灾最严重的学校之一,水位最高时达一米多深。暴雨过后,洪水退去,整个校园淤泥堆积,学校已停课数日。

  “多亏了有谭会长支援的两辆吸污车,不然不知道要清理到什么时候!”该校校长叶奇芳话语里充满感激。他口中的“谭会长”,是广东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谭军辉,作为大吉山镇小溪村人,他同时也是该镇“吉山缘教育基金”理事会的会长。

  虽远离故里,但自洪灾发生伊始,谭军辉便时刻关注着家乡灾情。听闻乌桕坝中学遇到清淤难题后,他迅速做了一个决定:“从公司调运专业设备,送到灾区去!”6月12日晚,两辆总价值高达150万元的高压清洗吸污车,克服重重困难,历经9个小时,从珠海开到了乌桕坝中学。

  带着9名工人风尘仆仆赶到的谭军辉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加入了劳动队伍。在专业设备的作业下,校园环境整治工作迅速开启了“修复模式”:排水沟渠清淤清杂,过道操场“擦脸除垢”,高压水车冲洗残泥……覆盖校园的4万余方淤泥垃圾,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内就清理完毕。

6月14日,谭军辉从珠海调运支援的吸污车正在乌桕坝中学作业。

  “家乡受灾,我们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这些都是应该的。”谭军辉介绍,此次洪水灾情,还牵动着许多在外工作生活的全南人的心,全南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联络站也积极捐款16万余元。此外,记者从大吉山镇了解到,深圳市全南商会捐赠2000件矿泉水、300箱方便面等大量应急物资……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除了慷慨捐资,在危急关头,还有许多全南人从外地返乡,深入灾区最前线开展志愿服务,投身重建家园,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渡过难关。

  情牵两地,温暖在无声传递。

  爱心企业伸援手

  “好,我再想办法调集些小型挖机过去!”6月13日晚22时,省核工业地质局驻全南负责人马骏得知一些大型设备无法进入灾区后,连夜从南昌赶回全南调度工作。次日一早,他就随同新调集的6台小挖机一起赶赴大吉山镇。在这之前,该局已调运工程车、挖机、铲车等机械设备29台,无偿助力全南灾后重建。

  这是该县企业助力灾后重建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大吉山镇,同样遭受了洪灾破坏的大吉山钨业并没有倒下。该公司投入救灾人员1500余人次,出动铲车、挖机等各类车辆100多台次,清铲淤泥,清理路障,协助做好道路、电力、供水等抢修工作,同时持续为349名受灾群众供应三餐。

6月15日,大吉山钨业员工抢修高压线路,尽全力恢复生产供电。

  为整治灾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北控城市服务(全南)有限公司集中力量对大吉山镇等受灾区的道路、背街小巷、学校、居民区等进行清淤和消杀。该公司克服县城阶段供水的困难,通过购买抽水机抽取河水冲洗的方式,最快速度还原路面本色,方便市民出行。组织环卫工人每天工作15个小时,全身投入清理工作,让灾后家园尽早重焕新颜。

  除此之外,一笔笔来自当地爱心企业的捐赠善款、应急物资也如同雪片般飞向灾区每一个角落:照明灯、矿泉水、牛奶面包、米面蔬菜、凉席被子……爱心接力在时刻上演,汇聚成一道暖意融融的光,照亮这座小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灾后重建

洪水无情人有情

6月16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全南县大吉山镇,上千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当地村民已经热火朝天忙碌了起来:铲除地面淤泥,清理被淹物资,疏通河道沟渠……处处呈现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火热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