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感人瞬间,温暖每一个全南人!

2019-06-14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全南6月1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钟慧燕 黄扬扬 黄云松)连日来,全南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灾难面前,全南军民团结,干群一心,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抢险工作。他们用坚实身躯迎战肆虐的洪水,用温暖的双手抚慰受灾的群众。

  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温暖着每一个全南人,无畏风雨,无惧骇浪,众志成城战胜“洪魔”。

6月12日,金龙镇镇村干部紧急转移兆坑村村民。(通讯员黄程伟/摄)

  “爸妈,对不起,最后才来接你们”

  6月12日,连续的暴雨侵袭,金龙镇兆坑村的垇背、老棉土、坝二、坝一四个村小组情况非常严重,电力、通讯中断,就连进村的道路和桥梁都被山洪冲毁,村子成了与外界隔绝的一座孤岛,51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灾情紧急,为尽快转移被困群众,金龙镇镇村干部组成临时突击队,早上7点,他们便从被困村庄的另一侧山脚出发,跋山涉水进入灾区,一边疏通道路,一边解救受困群众。钟金萍是兆坑村的村主任,其父母二人居住在被困的坝二村小组。作为当天的临时突击队员,他和45名镇村干部一起奋战解救村民。

  小河对岸的村民先解救,行动不便的村民先接出来,年纪更大的村民先解救……直到把49位村民全部转移后,深夜十一点,钟金萍才拖着疲惫的步伐来到坝二村小组的家中,年近80岁的父母,正焦虑地坐在客厅,看到儿子终于来了,母亲委屈地说:“我都以为你们走了,不理我们了……”

  最后一批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已经是凌晨一点钟,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的镇村干部们,才顾得上吃几口盒饭。

6月12日,中寨乡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陈良贵和驻村干部一起将百岁老人钟四会转移到安全地带。(通讯员王华庆/摄)

  “您安全我们才能安心”

  “大娘,马上要下大雨,这里太危险了,您不能再住在这里……”6月12日下午5时30分许,在中寨乡中寨村塘角头村小组,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良贵正在耐心劝说今年102岁的高龄老人钟四会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不走!不走!”老人家一摆手明确拒绝了,扭头向里屋慢慢走去。

  此刻,乌云压城,狂风大作,一场可以预见的大暴雨即将来临,陈良贵心里变得越发焦急起来。

  “大娘,您不用担心,家里的东西我们会派人看着的。”虽然时间紧迫,但他理解老人家不愿离开祖屋的想法,并未简单粗暴地采取强制措施撤离,仍旧耐心和她分析其中的危险。他搀扶着老人说,“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家,人在家就在!”也许是这番话打动了老人,几番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搬离。陈良贵立即和其他在场的村干部一起,将老人小心地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妥善安置。

  不久之后,一场瓢泼大雨便倾泻而下。看着暴雨,老人心里既后怕又感动,她说:“幸亏你们把我劝走了,没有丢下我这把老骨头,共产党真好哇。”

  陈良贵不好意思地笑了:“您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心呐!”

  “哪怕爬山涉水,也要把人救出来”

  受极端天气影响,6月9日20时至6月12日20时,大吉山镇的降雨量达303.1毫米,是全县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

  6月10日上午,大吉山派出所所长钟根权接到救援命令,斜溪村有两位村民被洪水围困,家里住房一楼已经被淹一半。钟根权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却在离救援点还剩500米远的地方发现,前方多处道路被淹,水流湍急,车辆无法通行。他和同事立即下车蹚着没过腰身的水,来到村民家中,手拉手把他们一个个救出来。“洪水涨得太快了,幸亏你们来得及时,太感谢了。”被营救出来的村民由衷地感谢。

6月10日,钟根权和公安干警们转移受灾群众。

  6月11日,小溪村通讯中断、桥梁被冲垮、道路被泥石流掩埋,上仁组上营电站是小溪村最偏远的地方,水库大坝情况如何?上营电站的老板和一名员工一直失联,他们怎么样了?那里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6月11日,钟根权和公安干警们翻山越岭解救围困的群众。(前排左一钟根权)

  钟根权是进入小溪村上仁组上营电站的救援人员,他告诉记者,救援队早上9点从马坑村的山脚出发,翻越大山,耗时5个多小时才进入上营电站,沿途中多个路段被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淤积的泥土挡住了去路,“灾情就是命令,哪怕是爬山涉水,也要把人救出来!”钟根权说。下午2点多,终于赶到了上仁小组,把受困的2名群众救出。

  “我的岗位我坚守”

  6月10日下午4时许,正在大吉山镇冒雨抢修移动光缆的陈石荣,手机突然响了。

  “我们老家也遭遇洪灾了,现在爸妈他们都联系不上,你赶紧回去看下!”打来电话的是陈石荣的妻子,话语里满是焦灼。

  “我正忙着抢修呢,现在没时间,晚些再说!”虽然担心,但面对手头上万分紧急的抢修任务,陈石荣还是狠狠心挂断了电话,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光缆修复工作中。带上沉重的工具,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在断树倒枝、泥泞淤土里一点点寻找光缆断点,就这样,抢修工作直到晚上九点多才暂告一段落。这时,浑身狼狈的陈石荣终于有时间拨打电话询问家人状况,但妻子已经生气不接他的电话了。

  “石荣,这下好了,光缆是接好了,你老婆那边不好交待了吧。”同事打趣开起了陈石荣的玩笑。

  “没办法,我干的就是这个工作,特殊情况,我更要坚守岗位。”陈石荣回答道。

6月10日晚,陈石荣在大吉山镇认真抢修光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抗洪救灾

这4个感人瞬间,温暖每一个全南人!

连日来,全南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灾难面前,全南军民团结,干群一心,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抢险工作。他们用坚实身躯迎战肆虐的洪水,用温暖的双手抚慰受灾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