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感恩之“犁” 耕希望之田

2019-05-13 16:21:00来源:央广网

  ——江西省遂川县黄坑乡的脱贫奋进图景

  央广网遂川5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罗鹏生 蒋鹤龄 李书哲)春雨潇潇,道路宽阔、田垄交错、青砖黛瓦……大山深处白茫茫的雾气掩映着葱茏,仿若人间仙境。江西省遂川县黄坑乡的田间地头,不时有往来种作的村民。希望的田野上,新农民耕耘的丰收也变着花样。

  而曾经,这里部分村落道路不通、土地荒废、房屋空置……乡愁承载不了理想,年轻人只能远走他乡谋生。

  今年45岁的钟永锋,外出创业已有近30个年头了。2014年,他回到黄坑乡三坑村。踏上这片熟悉的故土,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他的心头不禁一热。16岁那年,他辗转井冈山和湖南等地谋生,开了饭馆、卖过木材、做仿古建筑、经营生态农庄。

  家在哪,根就在哪。钟永锋在老家建房,又计划着发展产业。曾在湖南炎陵时,家家户户靠种植黄桃,小日子就能过得就挺富足。饱尝背井离乡艰辛的钟永锋想,如果能带着村民一起致富、回报家乡,那该多好!他找来县农业局技术员帮忙考察得出结论:三坑村旱田垇一带土地海拔高、温差大,适宜栽种黄桃。

  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实干出来的精彩。在银行贷了10万元贴息贷款,钟永锋成立了遂川益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80亩黄桃基地,请村民锄草、施肥。

  花甲老人李菊英的一句话,让遇到合伙人退股压力时的钟永锋振奋不已。春节前夕,李菊英坐钟永锋的顺风车去圩镇买年货,笑言还好基地有活干,不然都没钱买年货。俩儿子分别失踪和入赘,家里只剩下李菊英和老伴相依为命。干了2个来月,李菊英就领到了5千元工资。

  原本外出务工的钟春梅一家子,现在也在基地上干活。 家里耄耋之年的老父亲、生病的女儿都需要人照顾,就近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去年两夫妻在基地上领的工资,加上贴息分红,有1万余元收入。

  近日,遂川益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膺2018年度“江西最天然采摘园”冠军、获评中国绿色健康食品。看到基地产出的黄桃品相好、糖分多、价格高,钟永锋又增加了200多亩种植基地,合作社也从筹备初期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人(其中贫困户50人)。

  “今年黄桃长势不错,我还挖了两亩多鱼塘、放了鱼苗,以后我就想依托‘白鹤古仙’红古绿资源和白鹤感恩文化,在山上建竹楼,打造农家乐……”看着基地漫山遍野的桃花,钟永锋憧憬道。

  “感恩党,感恩帮扶!”每当有帮扶干部到遂川县黄坑乡黄果村黄基来家中走访,他总是满怀感激。尽管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两口子都享受高龄补贴和养老保险,但他仍然种了6亩油茶和2亩茶叶,养了近40只鸡鸭。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他还带头拆除了自家的危旧土坯附属房。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尽管一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务农生活,但黄基来依旧心怀家国。他热爱诗词,在历经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时候,埋头写下《二十唱祖国新面貌》;在看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时候,即兴写了《赞习近平总书记》;在见到乡村振兴、黄坑焕新的时候,精心创作《说唱黄坑新面貌》……老人说,这些“打油诗”他用快板唱出来,就可以把党的“丰功伟绩”、自己的感恩之情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春节前,老人被评为黄坑乡2018年度“脱贫示范户”,在乡脱贫攻坚宣讲会上现身说法。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心)、幸福讲习所的平台,黄坑乡各村每月也精心组织“感恩扶贫 幸福你我”专题宣讲会,深入挖掘本乡流传的感恩文化、孝老文化,把扶贫账单、扶贫成效融入其中,让百姓感受到党恩国策的幸福温暖;邀请平时懂得感恩的贫困户上台发表感想,感恩所见,感恩所得,感恩所有;同时,对于懂得感恩的贫困户予以表彰鼓励。

  同样自食其力、坚决不“等、靠、要”的,还有2017年首届“脱贫示范户”李福昌。

  家住周园村的李福昌幼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只能依靠两只特制的凳子勉强“行走”。为了谋生,17岁那年,他跟着父亲学做竹器。破蔑、支架、编织、固定组装……这些体力活,李福昌干起来比常人吃力得多。干活时借助的木墩,有两个深深的凹痕;破篾的凳子,已经用坏了十几个。 ?

  虽然有每月340元低保补助、每年600元残疾补贴、旅游合作社分红,但李福昌依然每日劳作,诚信经营。接到急单,他总会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甚至做到后半夜,因此攒下了好声誉和老顾客。

  李福昌的故事,成为村干部引导村民们自立自强的样板。黄坑乡各村委会设置了“脱贫攻坚感恩奋进红黑榜”,对感恩奋进、勤劳致富、文明卫生、孝老敬老、遵纪守法等先进模范和反面典型进行公开公示。

  4月10日,龙口村村民们热热闹闹开起了百姓屋场会。县文化馆选派的第一书记朱路华引导大家,立志脱贫、致富增收。

  “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自己更要努力……”想起帮扶干部和乡邻们平日的关心,张平香有些激动。丈夫康垂霞外出务工,两个女儿和小儿子分别就读中学、学前班。张平香耕种了5亩地、2亩金桔、1亩茶叶,积极参加村里安排公益性岗工作,并一直照顾着长年卧病在床的婆婆。

  大沙村一位村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的动态,喜获了朋友圈无数点赞:“咱村的屋场会,领导尽心尽责宣传政策,村民积极响应参与。”屋场会上,乡村干部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一问一答的形式,面对面、心贴心地和群众宣讲扶贫政策,还有发展产业的“土专家”分享致富经验,这种亲民式、接地气式的宣讲,收获了乡亲们的热烈掌声和大力支持。

  为了让乡民早日脱贫、不再返贫,黄坑乡进一步规范了各级帮扶的做法:开展促孝扶贫“回头看”行动,督促农户履行赡养义务,对于排查出的问题户如实签订和履行赡养协议;经常走村入户和结对帮扶贫困户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地促膝长谈、拉家常、算账对比等,切实解决贫困户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帮扶干部、党员干部的帮扶作用,深入了解群众办事需求,为贫困户牵线相关业务部门方便其办理或主动为其代办。

  每周一晚的干部夜访活动,每月的脱贫攻坚专题宣讲会,发动全乡乡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组长、“五老人员”等采取背靠背交叉互访的形式,关心贫困户所思、所想、所盼,与贫困户交心长谈,通过算账对比、讲明政策享受和干部的帮扶事例,让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扶贫干部的真心实意。

  “美丽黄坑”微信公众号开设“感恩扶贫 幸福你我”节目专栏,报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先进典型评选情况,在活动期间内刊登贫困户的“感恩独白”进行大力宣扬。对心存感恩的群众发动他们主动关心家人、亲戚、邻居的内心动态,引导身边人积极向上、感恩奋进、脱贫奔康。

  感恩之“犁”,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随着黄坑乡脱贫攻坚的多措并举,贫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后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全乡汇聚起脱贫光荣的正能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脱贫;黄坑乡

铸感恩之“犁” 耕希望之田

春雨潇潇,道路宽阔、田垄交错、青砖黛瓦……大山深处白茫茫的雾气掩映着葱茏,仿若人间仙境。江西省遂川县黄坑乡的田间地头,不时有往来种作的村民。希望的田野上,新农民耕耘的丰收也变着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