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强: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8-03-22 09:4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22日消息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胡 强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2018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是生命的起源、是生存的基础,水资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节水是盘活存量、减少排污、增加水环境容量的有效手段,是实现新时期新任务新目标的必要途径。全省上下必须坚定坚持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开启节水新征程,奋力开创节水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节水优先的重要意义。“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节水优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现实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要推手。从水情看,我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65亿立方米,人均3700立方米,均居全国第7位,总体上量丰质优,目前在全国具有优势。如不加快实行节水减污增量,严守水资源管理“红线”,这种优势将很难保持。从全省发展战略看,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对节水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进节水载体建设,重点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创建,形成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节水载体建设体系。二是大力推进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通过制定标准细则,建立激励政策,形成一批在我省具有代表性和标杆意义的用水产品、用水企业、灌区、公共机构和社会水效领跑者。三是积极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对标《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倒逼生产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四是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探索建立用水效率标识制度,推广节水产品认证,实施高效节水产品“以旧换新”,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加快节水产业发展,全面提高社会用水效率。五是切实加强农业节水,因地制宜发展节水灌溉技术,进一步探索优化农业用水机制,完善农业节水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

  三、强化节水责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把节水作为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的重要支撑,明确各级政府的节水职责,层层落实节水任务措施,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为抓手,以行政区域为单元,建立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责任追究制,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监督考核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发改、财政、水利、工信、住建、农业等相关部门及各行各业都有节水责任,要明确事权,加强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节水工作做好。

  四、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节水工作内生动力。在制度创新方面,新时期节水方略更加注重科学、法治。要加快制定《江西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等各项制度,逐步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等机制。在改革创新方面,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积极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社会节水。加快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制定《江西省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市场,特别是用水总量接近红线控制目标的地区,要把节水水权交易作为解决新增用水需求的重要手段,盘活用水存量指标。积极推进农业水权确权与农业节水水权交易,鼓励工业园区、企业等新增用水户与灌区开展节水水权交易,逐步实现农业节水向高效、刚性需求行业转移。

  五、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我省地处南方相对丰水地区,长期以来用水粗放,社会节水意识相对不强。实施国家节水战略,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是前提,加强节水理念、节水知识、节水技能的宣传教育尤为重要。要深入持久地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深厚氛围贯穿于节水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开展节水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灌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节水意识,让节水行动人人有责、节水人人受益的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爱水、节水、护水、洁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加强宣传;

胡强: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2018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