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绿色“清明”更文明

2018-04-09 10: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泰和4月9日消息(司马天民)“今天首次尝试用黄菊花、电子鞭炮扫墓,感觉更绿色、更文明、更安全,同样表达了深切的思亲之情,非常有意义,值得提倡。” 4月4日上午,江西省泰和县澄江镇快阁社区居民曾富林按照往年惯例,来到县城永乐园公墓山祭拜已故亲人,正巧赶上县里组织的“鲜花换祭品”活动,他积极响应,把纸钱、鞭炮等祭祀品换成鲜花和电子鞭炮,用文明绿色方式祭奠亲人。

  又是一年祭扫时,今年“清明”更文明。清明时节,泰和县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烧纸钱、放鞭炮、摆贡品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亲人、祭奠烈士,保护绿色生态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目前,黄丝带、黄菊花、清明饼、哀思墙、放风筝已成为该县群众追思故人的新时尚。

  网络文明营造绿色“清明”。该县打破过去单一的传统祭祀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祭奠、追思和悼念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学生开展网上签名、网上送鲜花、微信表深情等活动,通过网络寄托哀思,学会感恩。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通过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激励后代奋发向上,积极进取,让网络祭祀暖流涌动。

  文明祭祀,安全先行。该县针对烈士陵园、公墓墓区和散葬墓区明确划定禁燃禁放区域,并结合当地祭祀风俗,明确禁燃禁放时段。在祭扫地设立安全检查点, 加强巡逻值守,运用天网监控探头等技术手段实施全面监控,从源头上严防烟花爆竹、祭祀用品进入禁燃禁放区域。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泰和;鲜花换祭品;绿色“清明”

江西泰和:绿色“清明”更文明

)“今天首次尝试用黄菊花、电子鞭炮扫墓,感觉更绿色、更文明、更安全,同样表达了深切的思亲之情,非常有意义,值得提倡。” 4月4日上午,江西省泰和县澄江镇快阁社区居民曾富林按照往年惯例,来到县城永乐园公墓山祭拜已故亲人,正巧赶上县里组织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