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雷”始祖雷发达雕像在永修落成揭幕

2019-04-03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4月3日消息(通讯员胡传丰)为纪念“样式雷”始祖雷发达诞辰400周年,4月2日,雷发达白玉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永修县梅棠镇新庄村举行。随着雕像落成,对提升永修形象、丰富永修人文内涵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雷发达出生于永修县梅棠镇新庄村,主持皇家建筑设计。从顺治到宣统,在长达260多年时间里,雷发达一家八代十人因长期掌管“样式房”,被人们尊称为“样式雷”,目前该村还建有“样式雷”村史馆。“样式雷”建筑世家是中国古代建筑科技史成就卓著的杰出代表,雷发达与其家族被誉为“永修八代样式雷,中国半部古建史”。从1987年到2008年,全国有25处建筑物或遗址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五分之一为“样式雷”建筑世家的作品,包括故宫、天坛、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明清皇陵中的清东陵、清西陵、盛京三陵等建筑。

  此外,“样式雷”建筑世家还留下2万多件珍贵的建筑史料“样式雷”图档,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最翔实、最直观的资料,反映了中国古代建筑达到高峰时期的成就,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的科学性和艺术性。2007年8月,“样式雷”图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雷发达;样式雷;建筑

“样式雷”始祖雷发达雕像在永修落成揭幕

为纪念“样式雷”始祖雷发达诞辰400周年,4月2日,雷发达白玉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永修县梅棠镇新庄村举行。随着雕像落成,对提升永修形象、丰富永修人文内涵都将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