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一位已故党员完成交纳大额党费遗愿

2019-03-28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福3月28日消息(通讯员刘丽强、黄鹏、匡泽健)3月28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为已故党员刘友生举行大额党费交纳仪式,仪式上,刘友生家属替刘友生向党组织交纳了15万元党费。刘友生的举动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表达对这位已故老党员的敬意和追思。

  刘友生出生于1931年,1949年入伍,1953年入党。入党65年,刘友生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部队期间,曾先后立三等功两次、首长通令嘉奖两次。新中国成立后,本可留在广州警备区司令部工作,但他还是选择去四川省大山里参加“三线”建设,一呆就是二十年。“文革”中下放过,“文革”后,他回到安福县委党校工作,后任副校长。离休后,他又担任了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学校德育工作辅导员。离休31年间,曾20次受到省、市、县表彰。他每天花几个小时看书读报,还经常到乡镇、厂矿、学校、社区做义务宣讲,即使后来因病坐轮椅,还定期去县老年大学讲课。

  刘友生有一儿一女,在儿女眼里,他有些“不近人情”。1995年,刘友生孙女患骨瘤,治病耗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债。那时儿子刘光清已内退,儿媳周清梅已经下岗,儿子儿媳希望父亲帮她谋个“铁饭碗”,可刘老怎么都不答应。为了还债,刘光清、周清梅夫妻俩一个去小区当了保安,一个开了个小店,起早贪黑地还债。刘老长期居住在一间瓦房里,既没卫生间,又严重漏雨。2012年,因为瓦房要拆迁,才不得不买了套小户型二手旧房搬过去住。

  今年春节前,刘友生病重。弥留之际,88岁的他一边叮嘱着儿子,一边用颤抖的双手,庄重地写下这句遗嘱:“我死后,用这15万交最后一次党费,共产党英明伟大,恩重如山,永世不忘。”刘光清介绍,父亲生前两次修改遗嘱,从再交10万元党费改成了交15万,并再三交代要替他完成这个心愿。刘光清说,除了交纳这笔党费,还嘱托要给老家村里捐助3万元。3月2日,刘友生去世,刘光清向县委组织部汇报了父亲的遗愿。当问起会不会抱怨父亲把“抠”出来的钱交了党费,刘光清说:“我是党员,事事要带头,是父亲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我家的家风家训,有这样一位父亲我感到自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安福;已故党员;党费

江西安福一位已故党员完成交纳大额党费遗愿

3月28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为已故党员刘友生举行大额党费交纳仪式,仪式上,刘友生家属替刘友生向党组织交纳了15万元党费。刘友生的举动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表达对这位已故老党员的敬意和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