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全南“三峡人家”开发一片“花果山”

2018-10-25 09: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10月25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在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南迳村有一片500余亩的“花果山”,山腰上散落着一个有13户人家的村民小组,村里的房屋结构和周围村庄有明显的不同,村组有一个特殊的名字——三峡移民村。

    2004年,蔡祖富和12户同乡,因为三峡工程建设离开了世代居住的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自主移民来到全南县南迳村。秭归移民离开故土的时候,有不少人都带上了香椿树苗,每年春天,香椿新芽便是故乡的味道。

    “气候比老家好,种的脐橙比老家的口感好,价钱也卖得高。”蔡祖富夫妻言语里掩饰不住的喜悦。蔡祖富回忆道,当初来到全南,面对光秃的山头,13户移民每天天刚亮就在山上抡起了锄头,挖穴填土,移苗植树。十余年披星戴月,终于把这片荒山改造成了“花果山”。 如今,他们种植的脐橙面积已达500多亩,年产量1000多吨,总收入300多万元,户均收入达20万元。尤其是因其树势强、丰产、稳产、晚熟等特点,已经成为全南脐橙产业的一个拳头产品。

    幸福不丢家乡味。富裕起来的移民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家门前都种上了各式鲜花,花香四溢,引来蜂蝶翩跹起舞;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都把垃圾分类包装好,下山时带出山外。他们尽量保留着家乡元素、家乡味道,以此来寄托思乡之情;蔡祖富从秭归带的十多张柏木做的小木椅,一直用到现在,还完好如初;郭玉珍家门口摆着一口大缸,里面装满了自制的豆瓣酱。午饭时分,蔡祖富夫妻准备了丰盛了菜肴,母鸡汤、红烧鱼都飘着浓郁的秭归家乡风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三峡移民村;脐橙

赣州全南“三峡人家”开发一片“花果山”

在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南迳村有一片500余亩的“花果山”,山腰上散落着一个有13户人家的村民小组,村里的房屋结构和周围村庄有明显的不同,村组有一个特殊的名字——三峡移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