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照片背后的力量

2018-09-29 13: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9月29日消息(通讯员肖初生 刘祖刚 谢月明)照片,有时比文字更有力量。看照片,是看人,更是看历史。

  一张照片就是一段历史,记载着人生轨迹的瞬间,也印证了社会的不断变迁。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邹小毛来说,他的工作年限恰与改革开放同年,今年12月底,又恰逢他到龄退休。即将告别税务生涯,看得出有百般不舍,他翻出夹在书页里的四张照片,向我们回忆起40年的风雨兼程。

  难忘从军路

  照片1:这是一张规格为2寸 3.5*5.3cm,已经泛黄、虫眼斑斑的老照片。四位小伙、三位扎辫子的姑娘与两位穿着新军装的帅小伙并排伫立,左上角依稀可见“欢送邹小毛、郭春生光荣入伍留念”字样。

  1978年2月,邹小毛告别知青队友,开始四年的军旅生活,刻骨铭心的是,次年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了。一次,他所在的后勤部队负责护送一批军械物资到广西凭祥的凤凰山。在老班长带领下,大家经过几天长途奔波,终于在预定时间赶到了目的地。一路上,邹小毛看到沿途群众自发端茶送水,送鸡蛋水果,有的还捧出自家米酒,给上前线的战士壮行。临近友谊关,一辆辆军车在运送弹药、军需物资,和刚从前线回来的伤员,耳闻目睹的都是浓浓的战火硝烟……

  从此,他对军人这份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部队首长看到他有高中文化,是连队的文化教员,军事训练刻苦,有意让他提干。找他谈话时,邹小毛思考了一下,说:“能当军官当然好,但我来自城镇,退伍后能安排工作,这个难得机会,还是给来自农村、更优秀的战友吧!”一席话,让首长连连点头称赞。

  情满第一站

  照片2:这是一幅1寸 2.5*3.5cm黑白照。三位戴大盖帽、身穿制服的税官,站在“遂川县税务局巾石税务所”牌子前照的合影,最右边处标注有“一九八四年”字样,站在中间的正是邹小毛。

  1982年3月,邹小毛从部队退伍,分配到遂川县税务局巾石税务所。上班第一天,老所长王敬星(已故)就带着他步行八华里,来到界溪圩场,当时正逢农历三六九集日。老所长边介绍边指导,按摊位大小,征收2角、4角不等的税收。一个摊点开一张税票,一条石街、两条巷子,尔后是茶馆、饭店、肉摊、猪仔行,一个上午就开出了30多张税票,弄得脸颊、手背到处是复写纸的蓝色。

  接触业务后,从第二个圩日开始,所里就让邹小毛负责这块税收。

  税务所管辖的汤村行政村,是一个生产土瓦(钩瓦)的集中点,当时征收标准是按每块制作泥板30元/年,因路途远、难度大、纳税人不乐意。为防止税收“跑冒滴漏”,邹小毛就坐上过往的手扶拖拉机,来到大队(村委会)住下,每餐交四俩粮票、1角5分钱伙食费,一呆就是一个月。他户户走,个个讲,凭着一股兵时养成的从不认输的劲,硬是泥瓦匠们建立了好感情,理顺了税收秩序,当年收上税收1500多元。

  追逃在夜间

  照片3:这是张标准的小2寸 3.3*4.8cm单人相片,中年邹小毛身穿税服、骑着嘉凌摩托去收税。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照片正有着记录的意义和价值。

  1993年4月,邹小毛从泉江税务所调到碧州税务所(1994年10月国地税分设归入国税于田分局)。由于地方经济基础薄弱,税收任务十分繁重,加之治税环境较差,少数投机钻营的偷逃税分子,时刻在打着税务机关的主意,给税官们带来极大压力。

  碧州镇生产的土纸很有名气,每年十几万担销往邻近的赣南十里八乡。1993年8月的一天深夜,邹小毛随同乡政府联合执法队,打着手电筒,摸黑来到安子前村的一处高山峡口,准备堵截手提肩挑土纸的偷运人员。

  半夜一过,睡意一上来,大家眼皮在打架,山风一吹还全身哆嗦。邹小毛炼就了军人作风,把裤腰带紧了紧,打起了精神。凌晨2:30,执法队员堵住了4位偷逃人员去路。这时有人上前求情,放一马。邹小毛说,“我关照了你,国家的税收就没了!”实在无奈,对方只好补交了税款。

  2003年6月30日,CTAIS成功上线。邹小毛调入国税泉江分局工作,领导很是看重他执法原则性强。有一次,他带一个小组,联合路政、检疫、畜牧等部门,对经105国道运生猪到广东等地的贩运户例行检查。凌晨3点,稽查到老板冯某某,对方塞上几条香烟、酒、水果等,希望关照关照,被邹小毛当场拒绝。随即对贩运数量、金额、票据、相关手续进行核查,责成补交了4000多元税费。

  感叹大团圆

  照片4:这是一张JPG格式、且大于1M,有4000万像素的图片。邹小毛身穿新税服,站在“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牌子前,虽头发白了,额上皱纹清晰可辨,笑容却格外灿烂。

  方寸之间,最直观的是岁月变迁。40年,中国税务人走出了一段“美的历程”。

  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一个新时代新征程已经启航。

  邹小毛动情地说, 4年军旅的历炼,24年国地分设“税月”。退休之年还能见证“大团圆”,实在是太幸运了!

  谈起改革开放40年巨变,邹小毛感慨万千。作为收税人,可能会比其他人来得真切。

  从过去老百姓打草帽、卖几条活鱼、一摊一点都要交税,到现在月经营收入3万元以下都免税,农民免除“皇粮国税”;从过去开发票交税,到现在只要符合免税条件,都可以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金额再多都不用交税……国家更富裕了!

  从过去收税靠两脚走路,到脚蹬自行车,再到骑摩托车,到现在开着纳税服务车上门服务……时代更进步了!

  从过去的手把手的打算盘、按计算器,到现在的计算机自动生成,以及金三工程数据强大的查询统计功能……科技更提速了!

  从过去的土坯房、危旧房、砖混房,到现在有电梯、有空调,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办公用房……办公更舒适了!

  从过去只能到税务机关开具普通发票,到现在有条件的个体户可以自己到税务局领取发票,坐在家里电脑前自行开具,还可24小时自助终端领票、缴销、验证;从过去只能上门交税,到现在自由选择申报方式。线下,办税大厅可以“一厅通办”“一窗通办”;线下,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可以“一网通办”;通讯工具上可以“一键咨询”……纳税更便捷了!

  一切的一切,时代变了,生活富了,祖国强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税务

四张照片背后的力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邹小毛来说,他的工作年限恰与改革开放同年,今年12月底,又恰逢他到龄退休。即将告别税务生涯,看得出有百般不舍,他翻出夹在书页里的四张照片,向我们回忆起40年的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