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的绿荫

2018-04-19 17: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浮梁县西湖乡柘坪小学校长叶绍荣

  央广网浮梁4月19日消息(胡治平 吴国庆)叶绍荣老师36岁的那年,浮梁县西湖乡柘坪小学的校长因工作变动调走了,在没有半点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在乡教办主任的劝导与殷殷寄望下,叶绍荣老师挑起了一所乡村小学校长的担子。

  当年的柘坪小学设一到五年级,五个班(包括学前班在内),平均每个班有近三十个学生,全校师生共有160多人,也算是个“大家庭”。说实在的,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与“官”字不沾边儿,但事儿不少,还挺繁杂的,既要管理学校的一应事务,自己还是教师,与身边的老师一样,要教主课,担子不轻的。叶绍荣校长说:“对于一个团体来说,其凝聚力和积极性就是最大的前进动力。”凝聚力和积极性,叶绍荣校长在工作中找准这两个着力点,把学校的管理事务集中在了“人”和“财”两个字上。

  先说人。学校有八个老师,要让老师们主动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就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制度在校务会上通过民主集中方式制定了,凡事也就对事不对人。从校长到科任老师的职责,考勤制度与奖励制度,都制定得非常详细明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西湖乡共有七所完全小学,每个学年结束的暑期考试,从一到五年级的语文和数学两门主课都要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成绩排名,每所小学都在争夺这十个第一名,看花落谁家。不是在说大话,哪位老师所教的学科成绩能在七所小学中名列前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种成绩排名的做法,绝大多数老师都认同,因为总要有一个指标来衡量老师的工作业绩啊!如果干好干坏一个样,没有激励机制,还有谁愿意努力工作?教育事业只会弄得一团糟。针对这种实际情况,柘坪小学的奖励制度制定得非常细致,比如有一门学科,哪位老师接手时上学年在全乡排名中是第四名,到下学年暑期考试时考了全乡第一名,那么对于这位老师来说,不仅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要给予奖励,从第四名到第一名,向前跃进了三个档,这也要给予奖励。每年教师节的评先评优,在柘坪小学,都是靠成绩说话,谁的成绩好,“优秀教师”的荣誉就给谁。在每学年开学之初的分课过程中,叶绍荣校长从未因自己是校长而拈轻怕重,甚至教学任务还要重些。小小的学校,从县里到乡里,还有中心学校所给予的荣誉在墙上还真挂了不少,这都是在叶绍荣校长的带领下,全体老师努力工作“挣”来的。

  再说财。从1995年开始到现今的2017年,叶绍荣老师已在这所小学担任校长整整二十二年。二十二年呵,可以说这是一段较长的历程。作为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虽不是“官”,但也是个领头人,手中也算有点“权”吧,可叶绍荣校长从没乱花过学校里的一分钱。他对老师们说:“我天天与大家在一起,最怕工作做不好,让大家不满意,如果我刚一转身,你们就在背后对我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前头走,后头指’,这就是我做人最大的失败,一点意思都没有,我也不配做党员!”小学校里每个学期也就那么点钱,老师们都清楚得很,是否乱花了钱,老师们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每个学期结束后,叶绍荣校长都会在工作结束会上,把财务账算得清楚明白。有时上面来人检查工作,吃顿便饭也是挺正常的事情,为了节省开支,不在学校旁边的店里吃,叶绍荣校长就自己去街上买来菜,且亲自弄,他弄得一手好菜,在西湖乡的老师队伍中早已是一件人所共知的事情。节约下来的办学经费,都是尽量用到了学校的建设上。

  在这二十二年的时光里,叶绍荣校长带领全校老师迎接了几次大型的国家督查组的工作检查,晚上都加班,那可真是忙啊!老师有情绪,他就好心劝慰,自己吃苦劳作在前,老师们也就跟着努力干。

  学校里,有达到年龄的、家又离学校较远的学生骑自行车来上学,叶绍荣校长经常嘱咐孩子们路上要注意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马路上玩耍,还细心检查学生们自行车的刹车是否灵敏;每年的上半年,遇上暴风骤雨恶劣天气,叶绍荣校长总是组织老师护送学生安全到家。安全问题天天集中放学时都要讲。

  一直在柘坪小学工作的老师都记得,叶绍荣老师刚担任校长时,学校围墙只砌了一小半,学校又在马路边上,路上车来车往,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在努力征得上级单位的支持下,围墙终于砌好了。今天,当年水泥砖砌的围墙因陈旧老化裂缝,又推倒重建了,崭新的开放式铁栅栏围墙焕然一新。这一切,都离不开叶校长的积极作为,和上级部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年届59岁的叶校长,离退休已不远了,校园里处处都是他勤勤恳恳的足迹,二十多年来,他就像深山里一棵枝繁叶茂的绿树,扎根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为孩子们的成长撒下了一片浓浓的绿荫!谁能说这样平凡的人生不是出彩的人生呢?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浮梁;学校;乡村教师

一棵树的绿荫

叶绍荣老师36岁的那年,浮梁县西湖乡柘坪小学的校长因工作变动调走了,在没有半点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在乡教办主任的劝导与殷殷寄望下,叶绍荣老师挑起了一所乡村小学校长的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