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说虎,虎丘、老虎山、养虎巷……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江苏有不少与虎相关的地名,这些地名是如何得来的呢?它们与老虎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作为“百兽之王”的老虎,威风凛凛、凶猛霸气。从古代典籍的记载来看,从汉代到清代,现今江苏的地域范围内,有大量关于老虎出没的记载。

文史学者、作家侯印国介绍,正史《三国志》里就记载东汉末年,孙权年少时经常乘马射虎,其中很有名的一次是在今天的常州。老虎扑上了他的马鞍 ,大臣张昭就劝诫他,为人君者应该驾驭群雄,而不是醉心游猎,这是大概一千八百年前的事情了。《晋书》记载了著名的周处除三害的事迹,其中的一害就是南山的白额猛虎,这是在宜兴。再比如南京的紫金山,古代也有老虎出没,明代初年大学士宋濂写过一篇《游钟山记》,就记载了他在紫金山亲自遇到老虎的经过。

有关老虎的历史记载,也为“虎”文化的流传丰富了历史的渊源,并一直延续至今。比如,今天的地名中就保留了不少虎元素。虎丘是江苏带虎字地名中最有名的一个,据古代史书记载,吴王阖闾葬在此地,有十万人参与营建这个宏大的墓地。

侯印国说,在阖闾入葬三天以后,墓地上就出现一只神秘的白虎,人们把这个地方叫虎丘。在古人的世界观中 ,这里的白虎其实是一种象征,在古代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体系中代表着金气。

南京的虎踞路,来自“虎踞龙蟠”的典故,三国时期,刘备曾派诸葛亮出使今天的南京,诸葛亮目睹金陵山形,感慨:“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虎踞龙蟠,成为南京山川形胜和帝王之气的代名词。在南京老城南,有一条小巷子叫“养虎巷”,这个地名,更是直白地向后人传递了一段历史记忆。

侯印国说,南京1865产业园附近有一条“养虎巷”,明代初年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专门用来豢养捕获的老虎和各地进贡的老虎的地方,相当于一座“皇家动物园”。(郑丽丽)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