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络上一张图片显示,广东东莞康华医院手术室举行2022年终总结大会,会场悬挂的条幅内容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该图片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目前,医院已就此事公开道歉。

悬挂如此刺眼的横幅,实在不是医院该有的样子。即便横幅内容只是戏谑调侃,这样的玩笑也并不好笑,甚至会让人觉得,横幅上所写就是医院真实想法的流露。试问哪个患者敢走进“手术室里全是钱”的医院?不见“医者仁心”,只见疯狂逐利,这样将医院描绘成赤裸裸追求利益的场所,完全背离了初心和本质,更损害了社会对医院的认同。医院是有公益属性的,社会也对医院寄予了救死扶伤的道德期待。仁心仁术应是医务工作者的共识,应该成为其价值底色,而不是动辄就用“钱”去衡量生命的价值。

对横幅的批判,与提高医生待遇、提高医疗质量、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也是并行不悖的。公众并不是反对医生有更好的待遇、医院有更优质的发展,而是希望医院更能明确自身定位。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应该坚守大医精诚的初心,让医护人员更有保障、医院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但这一切应当建立在公益和效益平衡的前提下。若是为“钱”而忘了“本”,必将遭致广泛而严厉的批评,也为社会所不容。(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研)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