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少年刘学州的离去,引发了人们对网络暴力的激愤与深思。回看他所遭遇的,每一个恶语相向的句子都是一把伤人利刃。他以生命的代价警示我们,在网络空间里,每一次点击、每一个回复都不是虚无的,而是对应着实实在在的个体。当我们为戛然而逝的生命扼腕叹息,更应思考的是,我们该如何终结网络暴力?又该怎样营造一个更好的网络环境?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网暴的潮流中,很多“雪花”甚至自觉正义凛然,“无知者无畏”,也或许确系出于一腔正义。殊不知,隔着屏幕,我们离事实还有很远的距离。刘学州事件带来的教训发人深省,可在他之前又曾经有过多少次的教训?然而,网络世界太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当旧的热度平息,新的目标出现,叹息和同情过后,网暴的拳头再次打出。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如果说恶毒的网语是浪花,放任一朵朵网络暴力浪花汇聚成吞噬无辜者的大海,平台之责绝不可推卸。网络非法外之地,一起起网暴事件面前,平台与其事后整治,不如关卡前置,让恶语相向没那么容易,才能防患于未然,让更多人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刘学州生前遭遇网络暴力诽谤后,在微博评论留言称,“诽谤是违法的,保留证据了”。如此肆无忌惮的网暴之恶,是时候重拳出击了!早在2013年,《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的入罪标准是,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2022月1月25日,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专项行动将聚焦解决影响上网观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问题,坚决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信息,处置一批账号和平台,整治网络不良行为乱象,大力净化网络生态!

治理网络暴力,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不要等到网暴的拳头打到自己身上,才知道疼痛。期待法治网络暴力的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刘学州事件中吸取教训。只有人人理性上网、文明上网,才能齐心筑牢抵御网络暴力潮水的堤坝,让网络空间更天朗气清,让悲剧不再重演。(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