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图书馆国庆期间推出“湘楚墨韵 难得湖图”书画展 网友票选十大字画真迹珍品

2018-10-01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杨庆怀)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湖南多个展馆推出精品展,以丰富群众长假期间的文化生活。昨天,由湖南省图书馆推出的 “湘楚墨韵 难得湖图——湖南图书馆馆藏字画暨衍生艺术品展”正式开幕,堪称“镇馆之宝”的十大馆藏字画真迹与市民见面。

  据悉,此次展出的十大馆藏字画真迹,件件价值连城,比如齐白石早期的巅峰之作《寿字八仙图轴》,属于难得一见的孤品。而齐白石本人,即是中国艺术界的一大传奇人物,他是世界文化名人,其画作《山水十二条屏》在2017年以9.3亿元成交。一同展出的其他名家书画真迹,也均出自重量级大师之手。如“清初四王”中的王原祁、王翚,是中国南派山水画的鼻祖式人物,影响中国画坛数百年。曾国藩的文治武功、艺术造诣和书法地位,无愧“中兴以来,一人而已”的赞誉。何绍基书法堪称清代第一,徐悲鸿学贯中西,其奔马图更是享誉世界。

       

  “湖南省图书馆十大馆藏字画真迹”之一,齐白石先生的寿字八仙图轴人气最高,在网友票选中排名第一。 记者 姜文婧摄

  记者了解到,湖南图书馆经过110多年的历史积淀, 湖南图书馆的古籍藏量居全国图书馆前列:馆藏古籍达80余万册,包括宋元刻本27种,古旧字画7700余件,民国文献10余万册。这些从沧桑中走过的文献,是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的明证。

  省图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条件有限,这些珍贵的祖国文化遗产长期沉寂于库房,以至于人们只知道湖南图书馆有“书”,而不知其有“图”。这些古今字画作品,不仅展现了湖湘文化的固有特色,更有助于广大读者学习欣赏,有助于书法方家钩沉历史,论古写今,开展艺术研究。这次展示的优秀书画作品,得到了近200万网友的投票,“十大馆藏字画”就是由网友票选得出,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种文化背景的群众共同参与到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品鉴。

  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鼓励文化文物单位发展文创产业的政策。湖南图书馆是国家首批确定的154家文创开发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以来,湖南图书馆积极落实习总书记“让深藏在古籍里面的文字活起来”的号召,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推进跨界合作,以“讲好湖南故事”、“讲好湘图故事”为抓手,依托馆藏资源优势,进行文创衍生品开发。本次展出的这些衍生艺术品,既是湖南图书馆文创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展示,也代表着湘图文创正式扬帆起航。

  此外,此次展览还将展出2018年以来,湖南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发的218件衍生艺术品,包括与馆藏古旧字画高仿品系列,手工编织螳螂、竹蜻蜓、咬指蛇等儿时玩具系列,室内挂件、摆件以及水杯、布提袋等生活装饰用品系列,以及彩陶手饰系列等。

编辑: 杜静

湖南省图书馆国庆期间推出“湘楚墨韵 难得湖图”书画展 网友票选十大字画真迹珍品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湖南多个展馆推出精品展,以丰富群众长假期间的文化生活。昨天,由湖南省图书馆推出的 “湘楚墨韵 难得湖图——湖南图书馆馆藏字画暨衍生艺术品展”正式开幕,堪称“镇馆之宝”的十大馆藏字画真迹与市民见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