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文化四海行”即将走进湖南

2017-05-17 14:05:00来源:新华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湖南地域文化发展,2017年“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将于5月20日—25日在长沙岳阳两地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长沙岳阳两市共同承办。

  此次活动将推出重量级文化名人开设的专题文化讲座,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将以“道通合一——漫谈孔孟老庄”为题,在长沙设立讲坛讲座;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立平、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叶永烈,将分别以“传统文化的传与承”、“生活与创作”、“从理工男到作家——我的创作经历”为题,深入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理工大学开展讲座,与莘莘学子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

  活动期间,长沙市博物馆将举行书画精品联展,展出中央文史研究馆和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等多家地方馆的书画精品150余幅,其中包括齐白石、启功等文化名人的书画大作,代表了中国文史研究馆系统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同时还将举行书画交流笔会,届时,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全国各地文史研究馆70余名书画艺术家将同场献技。

  高水平的文艺联谊是此次活动的另一亮点,长沙市举行的文艺联谊会将有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表演琵琶独奏;军旅歌唱家于丽娜将演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创作的歌曲,王立平将亲自登台伴奏;上海昆剧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将表演昆曲清唱;北京朗诵艺术团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将表演诗朗诵;湖南本土艺术家也将推出高水平的演艺节目,央地艺术家将共同献上一场格调高雅、形式生动、富于经典文化品格的文艺演出。

  “中华文化四海行”活动,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积极响应和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精神,推出的“以强大的专家阵容、深厚的文化含量和丰富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规格大型文化活动。

  此项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各地优秀独特的文化资源,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自2013年首站在贵州举办以来,相继在云南、重庆、甘肃、新疆和澳门成功举办,受到社会各界民众的热烈欢迎。(记者龙新华)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华文化;四海行;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