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造"国家重点工程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通航

2018-10-30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卢盛雄 杨贺 陈嘉伦)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10月30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湖南省在建最大水运建设项目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

图为:10月30日,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通航仪式 央广网发 通讯员卢盛雄 摄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位于湖南株洲县境内湘江干流空洲岛,紧邻已建枢纽一线船闸,上距大源渡航电枢纽96公里,下距长沙综合枢纽13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船闸主体建设、跨闸桥建设、鱼道工程建设、湘渌江堤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段堤防工程等。二线新建船闸等级为Ⅱ级船闸,设计代表船型为2000吨货船,兼顾一顶2×2000吨船队,建成后通过能力可提升至2450万吨。

  二线船闸项目建成后,船闸上下游水位差将达到10米,项目根据湘江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上溯习性,配套了鱼道工程。鱼道由进口、槽身、出口和诱鱼补水系统组成,鱼类可靠自身力量克服流速,通过鱼道溯游至上游。

图为: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航拍图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贺 摄

  据悉,该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湖南省对接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湘江流域通航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湘江流域水运市场进一步得到发展,将进一步加快湖南省融入长江经济带速度,对于完善湖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湘江沿江产业布局、船舶大型标准化具有多项重要意义。

编辑: 黄炎秋

"武汉造"国家重点工程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通航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10月30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湖南省在建最大水运建设项目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