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座“佛系”大桥北主塔封顶

2018-10-22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0月22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张洪兵 任婷婷 陈嘉伦)记者22日从中交二航局获悉,今日上午,由该单位参建的池州长江公路大桥(以下简称“池州大桥”)北主塔顺利实现大桥封顶,远远望去,大桥南北主塔好似一双洁白硕大的“佛手”屹立江中。

图为:在建中的池州长江大桥 央广网发 中交二航局供图

  池州大桥是济祁高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长5.818千米,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塔为花瓶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主跨828米,塔高237米,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位列第四。大桥跨江主桥主塔为花瓶型钢筋混凝土索塔,主塔混凝土采用一种新型的结构体系——皮肤功能混凝土,为国内首创。

  据项目总工尚龙介绍,在大桥塔柱外层浇筑一定深度范围的皮肤功能混凝土后,外观像“婴儿”皮肤一样光滑白皙,还保护着内部“骨骼”。这种混凝土能够明显改善整体主塔的外观质量,不仅免除了后期进行涂装的成本,且以其独有的特性极大地提高了塔柱混凝土的耐久性和抗裂性能,大大增强了主塔结构强度。

  大桥由下、中、上塔柱及上、下横梁几部分组成,上塔柱高92.2米,两上塔柱之间通过6 道钢横梁连接,钢横梁外包琉璃黄色钢球。项目经理何文宗说:“一般大桥的斜拉索是锚固在主塔上部的混凝土索塔上,池州桥采用国内首创的分组集聚锚锚固工艺,主塔斜拉索锚固在6道钢横梁上。”

  据了解,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地域文化特色浓厚,自设计之初就将池州市九华山佛教文化引入大桥建设,在花瓶型主塔的基础上提出了佛手、佛珠、佛光的概念。塔柱犹如合十的双手,钢横梁外包琉璃黄色钢球如佛珠,集束呈放射状的拉索寓意佛光。整体造型生动,实现了桥梁建筑与美学、人文的融合统一。

编辑: 黄炎秋

国内首座“佛系”大桥北主塔封顶

记者22日从中交二航局获悉,今日上午,由该单位参建的池州长江公路大桥(以下简称“池州大桥”)北主塔顺利实现大桥封顶,远远望去,大桥南北主塔好似一双洁白硕大的“佛手”屹立江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