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举行防汛综合演练 防汛援救插上科技翅膀

2019-06-27 08:40: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6月14日,2019年湖北省防汛综合演练在主会场黄冈拉开帷幕。图为中国安能集团第七分公司采用钢木土石组合封堵和大型机械抛填块石封堵模拟的决口。

图为:驻鄂舟桥部队演练使用大型舟桥运送人员。

图为:民兵应急分队正在演练封堵管涌。

    图为:消防员正利用高架绳索模拟救援洪水被困人员。

  (本文配图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赵树祥 周怡

  湍急的江水中,水域救援机器人驶到落水者身边,将落水者“驮”到身上,带回岸边的安全地带;黑暗的水库输水涵管中,拥有聪明“脑袋”的机器人娴熟地清理着淤塞,全然不惧作业环境里潜在的危险……这些不是科幻片里的精彩片段,而是发生在2019年湖北防汛综合演练里的现实场景。6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黄冈主会场,感受防汛救援科技带来的耳目一新。

  “遥控”完成落水救援

  “救命啊!”6月14日上午10时许,长江黄冈段水流湍急,一艘驳船发生搁浅,船体随时可能倾覆,部分船员被迫跳入江中,情况十分危急。

  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派出2架侦察无人机,飞到出事水域上空展开侦察。经侦察:2人被困船上、6人落水。指挥员当机立断:无人机抛投救生圈,水上机器人递进救援,舟艇、绳索分队同步对船上的被困人员展开救援。

  只见数架无人机携带救生圈救生设备紧急升空,飞到落水者上空进行精准抛投,为落水者争取等待救援时间;水域救援机器人也迅速出动,在救援队员的遥控下,躲过水面障碍物驶到落水者身边,将其驮回岸边的安全地带;救援队员驾驶摩托艇将其余落水者一一救起。随后,几名救援队员用救生抛投器将绳索抛至对岸,架设横渡绳桥来到被困区域,将被困人员营救至岸边。

  这是本次防汛综合演练的科目之一——水中救援行动,整个救援仅用时7分钟。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人员介绍,无人机体积小、机动性强,具有空中侦察、喊话、投送、视频传输等功能,在各类抢险救援行动中,被广泛用来实时监控追踪,精准收集灾情信息,从而为现场救援决策提供支撑。水域救援机器人体积小、载重大、易操作、速度快,既可对事故区域进行地毯式协同救援,也可将救援物资送达被困者身边。长江中下游水域环境复杂,许多险情舟艇无法靠近,灾情处置困难,采用侦察无人机、救援机器人,极大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智慧大脑”实时监测汛息

  “气温35.2摄氏度,降雨量157.2毫米,水位19.46米,超警戒水位 0.35米,当前实测洪峰流量33000立方米/秒,断面平均流速1.58米/秒。”在长江黄冈段一处民垸漫溢的抢险现场,气象人员只花了几分钟,就架设了一个微型移动气象台开展气象观测。

  随后,省水文水资源应急监测中心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和水文信息监测,工作人员驾驶快艇牵引着可在线监测河流、明渠流量的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在受灾地区进行临时水文信息监测,并通过超短波将测得数据实时传输到数据库。

  据介绍,应急移动气象台是以卫星通信技术、4G通信技术为基础,集气象观测系统、视频会商系统、气象应急指挥系统、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于一体的一个微型移动气象台,哪里出现灾情,可迅速赶赴应急现场,实时采集现场及周边气象要素、天气实况等信息,通过通信系统与指挥中心实时交换观测资料和气象信息,通过预报和服务平台综合分析各类信息,制作气象服务产品,开展针对性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黄冈气象局应急移动气象台,是我省继武汉、宜昌、襄阳、十堰之后的第五个应急移动气象台。

  “机器人”劳作于危险之中

  多日连降大雨,黄冈王家冲水库水位猛涨,输水涵管出水不畅,但险情原因无法查明,严重危及水库安全。该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出动了管道探测切割机器人。

  体积小巧的管道探测切割机器人,灵活的在黑暗狭窄的涵管爬行,实时将管道内部影像传回地面控制终端。终于,查明了涵管堵塞的原因,有根木棍卡在涵管接口处,随输水下泄的漂浮物在这里挡住了水流,导致输水涵管出水不畅。机器人当场对卡住的木棍进行切割,迅速打通堵塞通道,涵管出水恢复正常,险情处置仅用时3分钟。

  “‘机器’代替‘人工’,无需人员进入危险的管道,让原本的危险作业,变得更加安全,还大大提高了抢险效率。”该市防汛机动抢险队队员兴奋地介绍,该设备携带摄像头及切割臂等进入人员无法进入的小管道,用视频或图片形式记录管道内部情况,更加直观便捷地发现和研判涵管内险情,可根据淤积物的种类、体积和方位,进行异物切割、管壁障碍物打磨等操作,特别适用我省小型水库输水管险情的判断和险情处置。

  用科技力量守护江河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救援中心主任 昝军

  98抗洪用老式冲锋舟、肩扛手抬,甚至人海战术与洪水“肉搏”的场景,人们记忆犹新。如今,救援机器人、侦查无人机、移动气象台等一系列科技设备投入防汛救灾,提高了应急抢险救援的机动性和时效性。

  解决应急救援的现实难题,要有“赶上时代”的思维和方法。落水者处在水位高、水流急、距离远的险境,救援人员无法接近,救援机器人、侦查无人机的使用,实现了远距离水上救生;微型移动气象台和流速剖面仪,可实时监测受灾地区的雨量、水位等,提升了防汛救灾的决策水平和效率。这些,既是技术发展的客观要求,也彰显了对生命的另一种尊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如此,抗洪抢险亦如此。必须发扬创新精神,不断研发新技术和新设备,让其在防汛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取得防灾救灾主动权,减少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守护江河。

编辑: 张卓

湖北举行防汛综合演练 防汛援救插上科技翅膀

图为:6月14日,2019年湖北省防汛综合演练在主会场黄冈拉开帷幕。长江中下游水域环境复杂,许多险情舟艇无法靠近,灾情处置困难,采用侦察无人机、救援机器人,极大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