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白领把咖啡当水喝骨龄相当于60岁老人咳断肋骨

2019-02-28 08:2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刘姗姗)一阵剧烈咳嗽之后,30岁女白领竟然咳断了三根肋骨,原来她整天把咖啡当水喝,骨龄相当于一个60岁的老人。最近一周内,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外科就收治了两名因为咳嗽导致肋骨骨折的年轻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是主因。

  30岁的韩笑(化名)是一名外企白领,而且是个十足的“咖啡控”,尤其爱喝黑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前段时间正是流感高发期,韩笑也不幸中招,每天咳个不停,反反复复持续了半个多月都不见好。前天上午,韩笑一阵剧烈咳嗽,连咳十几声后喘不过气来,随后就感觉胸部剧烈疼痛,晚上睡觉都无法翻身,于是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外科就诊。结果令胸外科医生都不敢相信,韩笑的肋骨竟然断了三根,医生给她上了胸带固定,并给予了止咳镇痛的药物治疗。

  该科医生徐家行详细询问病史,排除了其他因素后,考虑是咳嗽引起的肋骨骨折。原来,韩笑基本上把咖啡当水喝,这个习惯她已经持续了7年多了。骨密度检测证实了医生的推测,她的骨龄相当于60岁的老人,提前骨质疏松与她爱喝咖啡有很大关系。

  无独有偶,23岁的刘旭阳(化名)体型偏胖,身高170,体重有165斤,从小就喜欢喝碳酸饮料。近日,他连续咳嗽一个月后,突然感到右胸疼痛,拍片发现右侧第9肋骨骨折。骨密度显示他已经骨质疏松。究其原因,与他爱喝碳酸饮料,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再加上他体型偏胖,腹部脂肪较多,剧烈咳嗽时对于体腔压力的变化调节功能会减弱,与正常体型的人相比更容易导致肋骨骨折。

  胸外科主任陈宝均介绍,以往接诊的咳嗽导致肋骨骨折的都是些年纪大、骨质疏松的人,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比较少见。但是近年来,骨质疏松有年轻化趋势,除了长期服用激素、垂体瘤等病理性因素外,年轻人如果生活不规律、爱宅不运动,长期过量饮用咖啡、碳酸饮料,酗酒、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有可能出现骨质疏松。

编辑: 张卓

女子把咖啡当水喝骨龄相当于60岁老人咳断肋骨

一阵剧烈咳嗽之后,30岁女白领竟然咳断了三根肋骨,原来她整天把咖啡当水喝,骨龄相当于一个60岁的老人。最近一周内,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外科就收治了两名因为咳嗽导致肋骨骨折的年轻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是主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