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跨境电商站上风口 武汉综试区力争两年内破5亿美元

2018-11-15 08:4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李东福

  我省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风口。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的实施意见》,让消费者更方便“海淘”,引导“湖北品牌”卖全球,力争2020年武汉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亿美元。

  省商务厅跨境电子商务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推进“互联网+外贸”,引导传统外贸产业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我省外贸竞争新优势。

  湖北外向型经济添抓手

  20条经验获复制推广

  “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有利于推动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省商务厅跨境电子商务专班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经过市场检验的经验和做法,将有力推进武汉跨镜电商综试区建设,本土电商企业再度站上风口。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武汉、北京等22个城市名列其中。此前获批的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取得了积极成效,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一倍以上,并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做法。《意见》要求从建立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产业园区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等10个方面,复制推广20条经验。

  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复制推广经验做法,努力在3年至5年内建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核心区和产业集聚示范区,在B2B(企业对企业)出口、海外仓建设、供应链创新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此外,湖北还将利用自贸区和综试区“叠加”优势,支持襄阳、宜昌自贸片区等地创建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各地创新发展,使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我省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载体。

  探索建设全球质量溯源平台

  让“买买买”更畅快

  “通过网络全球购,已成为一种常态。”10月31日,湖北澳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铭告诉记者,这不仅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也是消费者对商品品质、品类追求的提升。

  买放心、不掉进假货“坑”,是消费者的首要需求。探索建设跨境电商全球质量溯源平台,对质量信息涉及的供应、物流、交易、监管等环节提供全链条溯源服务,实现从原产地到消费者的无缝监管,就是此次复制推广经验之一。“手机一扫,就能知晓商品产地,简单直观。”李铭说。

  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网络购物同样要讲诚信经营。《意见》提出,推动省级平台与金融、快递物流、海外仓、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业务系统链接,及时获取跨境电子商务各流转环节数据;推进信用分类管理,促进信用等级互认,给予诚信企业更多便利措施。

  提高物流效率,提升消费者体验感,也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比如,加快发展空铁联运、铁水联运、公铁联运、江海直达等,促进各种运输方式高效转换;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快递业务,拓展寄送服务网络。“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武汉)优势,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将武汉综试区打造成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新载体。”上述负责人认为,跨境电商行业从海关、商检、经验企业资质等各方面将会越来越规范。

  加强“互联网+外贸”建设

  引导“湖北品牌”卖全球

  近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国内传统外贸企业转升级的“利器”,小微企业正借助于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站在与大企业同样的起跑线上,成为国际贸易中异常活跃的新生力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22.3%;预计2018年将达到9万亿元以上,占全球交易总额40%以上。

  如何紧紧抓住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引擎,不断开拓新市场?

  《意见》提出,引导“湖北品牌”卖全球。壮大市场主体,组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对接我省特色产业带,引导湖北服装鞋帽、智能家居、小型机电、汽车零配件、无纺布、小龙虾、香菇、茶叶、童车等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平台+产业带”等融合发展;同时支持企业设立境外贸易机构、海外分销中心、展示中心等境外营销网络。“东南亚地区正处于网络技术加速普及时期,是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的‘蓝海’。”华中科技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教授说。

编辑: 熊峰

鄂跨境电商站上风口 武汉综试区力争破5亿美元

我省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风口。省商务厅跨境电子商务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推进“互联网+外贸”,引导传统外贸产业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我省外贸竞争新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