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锋代表:振兴实体经济要破“三大障碍”

2017-03-13 10:42: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汪文汉)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的根本源泉,是国家经济的根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提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良虚拟经济冲击、实体经济发展税费高、实体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等三大障碍,须务实创新加以破除。

  “虚拟经济一定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助力。”章锋提出,要务实创新治理不良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侵害。一部分虚拟经济带有严重泡沫性、投机性甚至欺诈性,比如部分具有投机欺诈性的P2P、网络借贷,股市里投机的“野蛮人”,鱼目混珠的电商等。这些不良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形成相当严重冲击,一定要严加管理,及时完善和出台各种政策和法规,减少投机暴利。

  章锋说,要务实创新改善实体经济税费高、投资成本高的困境。建议政府集中清理和取缔一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针对实体经济各项成本负担,针对性研究减负政策。

  章锋建议,要着力推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要在科研人才、科研装备、科研技术的建设上对实体经济实行优惠补贴政策;要积极运用税收杠杆,对高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实施优惠税收政策;要着力扶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发展空间,推进实体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要着力引导实体经济恪守环保底线、质量底线和诚信底线等基本的经营底线和原则。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实体经济;虚拟经济;野蛮人;先进制造业;P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