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伙微信加“美女”被骗8000元 骗子竟为一对年轻夫妻

2017-03-13 10:33:00来源:长江日报

  21岁的重庆小伙小詹在工厂打工,数日前的一个深夜,他前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分局)湖滨派出所报警,希望民警帮他追回被骗的8000多元。民警细问,小詹低下了头,显得难以启齿:“微信上一位‘美女’加我为好友,约好了在宾馆见面,可左等右等没等到人。而此前我已给她转账8000多元,她收了钱之后就把我拉黑了。”

  刑侦民警刘小平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并不在武汉,远在重庆市巫山县。昨日凌晨1时,刘小平和当地民警摸黑敲开一家出租屋房门,当场抓获嫌疑人魏某夫妇。自去年4月至今,这夫妻俩互相配合,在微信上假扮美女,添加全国各地陌生男子为好友。在其中一部手机上,民警发现30多名被骗男子的聊天记录,涉案金额共计3万多元。

  假扮美女骗钱有套路

  得知微信上的美女是一对夫妻,小詹哭笑不得。和全国其他被骗男子一样,小詹落入了魏某夫妇精心设置的圈套。

  小詹回忆,事发当日晚上,微信上一位陌生“美女”请求添加他为好友。小詹顿时心动,毫不犹豫通过了好友请求。之后,“美女”频频搭讪,直白询问小詹是否需要“特殊服务”。经不住诱惑,小詹询问了价格,随后向“美女”发微信红包200元。

  红包发过去后,“美女”并未点开,说要等见面后,小詹满意才收钱。“美女”发语音说,自己正在附近某宾馆内,让小詹快些过来,同时发送了位置定位。小詹点开定位发现,“美女”所说的宾馆就在附近,而此前他发送的200元红包对方仍未接收,于是对“美女”多了些信任。

  到达宾馆楼下,小詹立即与“美女”联系,对方却犹豫起来:“你不会是警察吧?现在抓得正严。”小詹连忙否认,而“美女”却不相信。“美女”支了个招:“这样吧,你再转500元给我,算是保证金,转了我才相信你。”

  小詹的银行卡中共有5万多元余额,他本想转账500元,一不小心多按了一个“0”,转了5000元。

  根据“美女”提供的地点,小詹找了多次仍未找到。聊天当中,小詹又稀里糊涂多次给对方转账,前后总计转去8000多元。

  正当小詹起疑时,“美女”突然将小詹从微信好友中删除。小詹这才恍然大悟:遇到了骗子。

  语音视频和定位都是假的

  刑侦民警刘小平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微信非接触性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多是男子,在微信上假扮美女,添加陌生男子为好友后行骗。微信聊天中发送的语音是提前录制的,视频也都是假的。至于让受害人坚信不疑的定位,则是犯罪嫌疑人安装在手机中的一款软件,可以随意设定到全国任何位置。

  刘小平说,行骗方式也是套路。犯罪嫌疑人先是诱惑对方,第一次收到发来的200元微信红包后,不会点开,骗取信任。等受害人来到宾馆附近,便以怀疑对方是警察为借口,要求对方转账500元作为保证金。收到各种转账后,犯罪嫌疑人便将对方拉黑删除了。

  经过多日调查摸底,刘小平和同事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隐藏在重庆巫山县。昨日凌晨1时,刘小平和当地民警摸黑敲开一家傍山的出租屋房门,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实施诈骗的一对年轻夫妻,丈夫魏某31岁,妻子翁某28岁。

  面对民警,两人十分惊愕。自去年4月至今,这对夫妻使用两部苹果手机频繁作案,受害人被骗了钱之后,大多觉得不光彩,都自认倒霉,没有报警。在其中一部手机中,嫌疑人还保存着许多聊天截图,涉及30多名受害男子,涉案金额3万多元。夫妻俩压根没想到会有人报警,更没想到武汉民警会不远千里来重庆抓骗子。

  据了解,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美女;微信;小詹;民警;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