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10年绘制逾万张脸谱 最小的只有手拇指大

2019-02-22 08:4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细致描绘脸谱图案

图为在阳台上制模、灌模

图为给“拇指”脸谱上色

图为在工作室里整理自己的作品

图为参加社区活动,教外国友人画脸谱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

  一盏台灯、一方小桌,56岁的孙秋萍在这里用一支画笔10年间共绘制了逾万张脸谱,最小的脸谱只有拇指大。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南湖大道孙秋萍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脸谱画,几乎挂满了每个房间,俨然一个京剧脸谱展示区。

  提及脸谱,孙秋萍就抑制不住兴奋。她介绍,最小的脸谱只有拇指大,有时候要放在中国结上面,做成吊坠。小小的一个脸谱,从制作原型到制模、灌模,一直到描绘图案、装饰细节,需要经过十多个步骤,绝大部分原型都是由孙秋萍亲手捏造,气泡留下的细小缝隙都要一点点用石膏抚平,制作这样的脸谱至少得两天时间。

  十年来,每晚在灯下绘制,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孙秋萍说:“爱上画脸谱,是从小时候和父亲去看京剧开始的。”那时她常用铅笔临摹连环画《红楼梦》里的才子佳人,后来在一家模具厂工作,又成为人物透雕非遗传承人张威铭的徒弟。在模具厂学到了技术,再加上师父的悉心指导,10年前孙秋萍开始尝试做京剧脸谱。经过多年的不断钻研,现在孙秋萍的脸谱画在业内名气很大,很多作品都在国外展出甚至被外国友人收藏。她还大胆地在脸谱创作上进行创新:不仅“发明”了变形脸谱和双面脸谱,还尝试制作了花旦脸谱。

  孙秋萍曾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个人作品展。如今她还经常给在校学生、社区居民甚至外国游客传授脸谱制作技艺。孙秋萍说,希望能在60岁前再办一次更大的展览,能向更多的人传授自己的技艺,让更多人热爱并传承它。

编辑: 张卓

女子10年绘制逾万张脸谱 最小的只有手拇指大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南湖大道孙秋萍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脸谱画,几乎挂满了每个房间,俨然一个京剧脸谱展示区。孙秋萍说,希望能在60岁前再办一次更大的展览,能向更多的人传授自己的技艺,让更多人热爱并传承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