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铁:卓尔冲超“金手指”

2018-12-17 08:26:00来源:长江日报

  10月6日,武汉卓尔成功冲超。比赛结束后球员将主教练李铁抛向空中欢庆胜利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10月6日,冲超成功后,卓尔队主教练李铁和助教郑斌拥抱庆祝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10月6日,卓尔冲超战即将开幕,主教练李铁场上指导球员热身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执教生涯,李铁的“招牌动作”就是不时撇起嘴角,吹一吹自己的刘海。他曾亲口透露过“吹头发”的秘密——1993年随健力宝队留学巴西,当地剪头太贵,没钱的他头发越留越长,为了不影响视线,只好边踢球边把它吹起来。

  李铁的头发一路从巴西吹到国家队,如今又吹到武汉。这个幼年时的习惯,李铁一直保持了二十多年,就如同他对待足球的自信与坚守,终于在这个气度包容又敢为人先的城市里开花、结果,武汉足球也在时隔五年后以冠军之姿重返中超。

  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决赛来打

  铁之坚

  李铁来了,武汉卓尔冲超了!在欢呼声背后,球迷们看到的是一个不苟言笑的铁帅。李铁,用他的铁腕治军,用他铁一般的意志感染着身边的团队。在他的指挥下,武汉卓尔足球队也一反常态地化作了“一块铁”。

  事实上,李铁在武汉卓尔的“处子秀”十分凶险。2018赛季中甲联赛首轮,武汉卓尔客场出战上海申鑫,那是一场几乎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比赛。数据显示,武汉卓尔自2012赛季接盘汉军后的6年里,首战遭遇客场只是在2013年中超,结果1:2不敌江苏舜天;而在中甲的5个赛季中,首轮均是主场作战,也只取得了1胜3平1负的惨淡战绩。更何况在与上海申鑫的过去3次客场交锋,战绩则为1平2负,可谓毫无胜算。

  然而,令所有人吃惊的是,李铁在他执教卓尔队的第一次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便直言不讳地说:“我告诉球员,每场比赛我们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争胜。”他在尊重对手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目标充满信心。

  长江日报记者至今记得,那次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李铁一番平静地表述,“上海申鑫是一个很强大的对手。其实是主场还是客场遭遇并不重要,因为早晚都会碰到。我一直告诉球员,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决赛来打。”

  结果大家早已知道,李铁和他执教的武汉卓尔在客场1:0绝杀上海申鑫,赢得了赛季“开门红”。这场胜利也让球队上下收获了巨大的信心。正是这样一点点的信心累积,最终由量变到质变,在过去4个赛季里起伏不定的武汉卓尔终于势不可挡,在冲超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跑不死”的主帅 “打不倒”的武汉卓尔

  铁之韧

  联赛是漫长的,30场较量,8个多月的煎熬,没有谁能保证自己永远处于竞技巅峰,也没有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遭遇困难。在球队每每遭遇挫折甚至危机时,李铁都会用自己的呼喊与手势给球员们传递信心与斗志。最终武汉卓尔或者绝杀对手,或者虎口脱险,整个赛季下来,武汉卓尔只输了3场球,保持着相当高的胜率。

  在预测对手时,李铁的口头禅是“没有一场比赛是容易的”;在评价自己时,李铁习惯说“我很高兴地看到,今天的武汉卓尔,没有谁能轻易打倒我们”。

  广州恒大曾被圈内人称作“下半场,惹不起”。在恒大做过多年助理教练的李铁,显然也把这种劲头带到了武汉,并且打上了自己的标签,那就是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里,武汉卓尔往往能够大发神威,一波狂攻,带走胜利。

  这样的经典战例实在太多:第84分钟的进球客场1:0绝杀上海申鑫;第73分钟和第89分钟的进球,完成了客场对浙江毅腾的扳平与反超;第78分钟的进球在北京北控客场抢回1分;第88分钟的进球几乎在客场绝杀青岛黄海……

  最令人振奋的,无疑是与浙江绿城的客场比赛,武汉卓尔早早便0:2落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输球已成定局。但武汉卓尔在第87分钟和第95分钟连进两球,扳平比分,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武汉卓尔为什么每每能在比赛最后时刻爆发?记者与李铁有过一番交流,他的理念是以快打慢、以多跑赢少跑,逼着对手提速,也逼着对手早早进入疲劳期,而决定胜负的时刻往往就在最后,武汉卓尔还在坚持,对手已疲于招架。

  李铁的执教风格与他的踢球风格一脉相承,没有太细腻华丽的技术,但有永不疲倦的奔跑。正是凭着“跑不死”的劲头,令球员时代的李铁无论在健力宝队还是国家队,都是那个戴着队长袖标的人。

  好的结果比说什么更重要

  铁之默

  李铁年少成名,20岁时便进入国家队,是中国队2002年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的功臣之一。担任过国家队队长,在英超埃弗顿俱乐部打过主力,但他似乎一直都是个话题不太多的人,一如他的球风,朴实无华,却让人无法忽视。

  作为一个足球名人,李铁自打去年10月来到武汉,就从不单独在镜头下曝光,也从未接受过媒体的专访。甚至在球队冲超当晚,面对中央电视台专程来汉采访的记者,李铁依旧选择了婉拒,理由是嗓子因为指挥比赛,沙哑得说不出话。

  在赛季结束后,李铁给长江日报记者打过一个电话,说来武汉这一年多,总算是帮助卓尔完成了冲超的目标,其他的话他不想再讲了。李铁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有一个好的结果,比说什么更重要。”

  李铁是个“沉默的人”,唯独在自己的自传《铁在烧》里,有少许的自白。“也许真是性格使然,我无法强迫自己用我不喜欢的方式很好地与别人交流,我觉得很别扭,不自在,这也是我一直不愿意接受采访,不愿意面对摄像机镜头的一个原因。然而就在我极力回避我不喜欢的交流方式的过程中,我常常被误解,常常被别人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去猜测,或是被人用我在球场上的表现去推断,因此这个世界上就有了太多个版本的李铁。但遗憾地是,没有人能真正理解我,猜透我,看准我。”李铁说:“1999年国奥队失利时,我就有冲动想写写自己,因为我想找一种我喜欢的方式说话。如果以1997年进入中国国家队为标志的话,我出道也已经五年了。五年来,我踢了几百场比赛,走过数十个城市,见了数不清的球迷,听过许多赞扬,也挨过很多批评。唯独我的话说得很少。”

  武汉给了他完全的信任

  铁之烧

  李铁是沉默的,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每个时刻都在发着光。

  在结束其球员生涯后,李铁先是赴广州恒大追随名帅里皮,默默修炼着内功。2015赛季中途接手河北华夏幸福,以一波惊世骇俗的“八连胜”完成了冲超。有趣的是,那波“八连胜”的第一场,恰恰是在汉口新华路球场2:1战胜武汉卓尔。那时的李铁恐怕无法想到,当他从华夏幸福主教练位置上黯然“下课”后,下一个令他重新焕发光彩的舞台恰恰是武汉卓尔。

  武汉这个城市是气度包容的,正如李铁所说,“我是球队的总经理,也是球队的体育总监和主教练,在中国足坛,没有其他人身兼三职。”对于这样一名铁帅,武汉卓尔俱乐部给了他完全的信任和权利,让他可以排除一切干扰,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打造球队。最终李铁从当初中超“五连败”的失意中站了起来,而他执教的武汉卓尔队也一扫过去5个赛季的颓势,一路高歌直达中超,这无疑是真正的双赢。

  李铁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他曾明确表示:给自己十年左右的时间,争取成为国足主帅,就是他的目标。“如果能够率队打世界杯,那最好不过。”

  而在这之前,成为一名好的俱乐部教练,是李铁的必经之路。2019赛季的中超,在等待着武汉,也在等待着李铁。

  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陈开

编辑: 黄炎秋

李铁:卓尔冲超“金手指”

李铁:冲超“金手指”,长江日报记者至今记得,那次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李铁一番平静地表述,“上海申鑫是一个很强大的对手。”  结果大家早已知道,李铁和他执教的武汉卓尔在客场1:0绝杀上海申鑫,赢得了赛季“开门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