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河口循环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8-27 08:48: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湖北楚凯冶金有限公司废塑料加工生产线

  图为:葛洲坝老河口环保产业园废塑料加工生产线

  图为:湖北铭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图为:湖北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旧轮胎破碎生产线

  图为: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全景

  “年加工80万吨废钢铁生产线已投产,年加工3万吨废塑料生产线正加紧调试。”8月16日,葛洲坝老河口环保产业园负责人介绍,项目投产后将覆盖华中地区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对带动华中地区再生资源行业及周边产业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由葛洲坝环嘉(大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总投资4.5亿元,从事废塑料、废钢铁、废纸、废有色金属的采购、加工与销售,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4亿元。该项目将使老河口形成节能、绿色、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生态产业链,带动华中地区再生资源行业及周边产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老河口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再生资源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摘得“国家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利用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两块国字招牌。循环经济产业园所在的仙人渡镇荣获全国特色小镇称号。

  目前,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区面积已达6平方公里,入驻葛洲坝环嘉、津泰环保、楚凯、业茂等规模企业17家,已形成再生铅、再生钢铁、再生塑料、再生纸、再生橡胶、废旧家电处理等产业链。

  危害严重的废旧铅酸蓄电池,经过破碎提炼后“变废为宝”,成为铅酸电池的生产原料……位于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楚凯冶金有限公司,做起了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大文章,成为从事电池研发的骆驼集团重要供应商。

  在楚凯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块块废旧铅酸蓄电池开始了它们的“重生”之旅:经过破碎、分选、造粒、脱硫、结晶、熔炼、铸锭等工业化处理后,废弃的铅、塑料、硫酸等被分别送入冶炼、再生塑料、试剂硫酸生产线,生产出的再生铅、再生塑料、试剂硫酸等产品被送往电池厂再次做成铅酸蓄电池。公司每年“吃”进10万只废旧蓄电池,创利税达1亿元。

  湖北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旧轮胎破碎生产线上,一个个废旧轮胎经过粉碎、筛选、研磨等工序后,变成橡胶粒和橡胶粉。废旧轮胎内部的钢丝也被分离出来。“整个加工过程不产生任何污染,筛选出来的钢丝可以二次售卖,橡胶粉的价值就更大了!”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宗博介绍,由橡胶粉加工制成的胶粉改性沥青用于铺路后,能起到降噪音、耐高温、耐低温等一系列功效,且寿命比普通沥青路面长5至10年。“目前,废旧轮胎的回收价格为每吨600元到700元,而我们的钢丝碎屑1吨就能卖到上千元,各类橡胶制品的价格更高。”

  据了解,由湖北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中国(中部)橡胶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每年可综合利用废旧轮胎40万吨,年产胶粉改性沥青30万吨、再生胶10万吨、胶粉18万吨。

  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建设……笔者在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发现,科学生态的建设标准比比皆是。“园区被划分为再生资源区、清洁能源区、节能环保区、物流园区和综合服务区,未来只发展再生资源利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再制造等四大产业。”该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园区内的天然气门站项目,年输出天然气18亿立方米,实现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在生产中的完全替代。同时,配套建设的占地50亩的污水处理厂,彰显了园区绿色环保的理念。

  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按照“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要求,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招商引资,狠抓园区建设,着力项目服务,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刘兵 李雯艳 陈国鹏)

编辑: 黄炎秋

老河口循环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由湖北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中国(中部)橡胶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每年可综合利用废旧轮胎40万吨,年产胶粉改性沥青30万吨、再生胶10万吨、胶粉18万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