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侧记

2019-07-19 10: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红源)“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其中最难的就是“智志双扶”,难点往往就是关键点,不能绕着走。近日笔者参加了米坪镇河西村组织的一场“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对现场热烈的气氛和良好的效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西峡县开展的“智志双扶”是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和平台而开展的。“三个一”是指每月都要进行的农民学校一堂课、入户评定一次积分、脱贫故事及“红黑榜”一讲评,米坪镇河西村的这场“三个一活动”事先看样子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

评讲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一堂课讲啥?给谁讲?西峡县委党校派驻河西村第一书记陈老师课前做了精心设计,他既备授课内容,又备授课对象。“智志双扶” 准确地说主要提振的是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有的放矢才能更有针对性。根据课前调查,陈老师将课题选为《从“美需”谈谈我们为什么要搞各种“最美”创建》。他紧密联系十九大报告和党的扶贫政策,紧密结合当前县镇村中心工作,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人的需求层级递进性规律,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启示和要求,回答了当前社会来自民间的、官方的各种“爱美”、“寻美”、“求美”、“创美”的客观性、必要性、现实合理性。抽象的大道理,用通俗浅显的语言讲出来,终于使大家从思想深处对设“红黑榜挂红黑旗”有了深刻的理解,从内心深处认同并接受了“三个一”活动。这堂课铺垫了整个活动的基础,使大家对当前所做的一切有了恍然大悟之感:奔着“美需”而来,向着“美好”出发!“立斗志、争口气”顿时成了参加活动的全体贫困户的共同心声。

  “一积分”干啥用?陈老师从积分的用途、评定标准、虚实两重性讲起,几句话就讲清了积分的重要性,不但让所有参会的贫困户真正对积分重视起来了,而且也让参与评定积分的同志们明白了为什么每月必须要实实在在地入户,为什么每月必须认认真真地打分,为什么要花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去评定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积分。

       评讲会讨论(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一讲评”谁来讲?谁来评?它与“一堂课”是什么关系?脱贫故事怎样讲触动人心?这一系列的问题在河西村这场“三个一活动”中得到了具体生动的诠释。陈老师设计的本场讲评会筛选了五种主讲人:有暑假回乡的大学生代表,有上月红旗、黑旗代表,有本月红、黑旗代表,各位代表发言的侧重点不用,有经验分享,有表态发言,角色分工、作用发挥及针对性都很强。精心设计的“一讲评”,内容丰富、观点精彩、晓之于理、动之于情,既严肃又活泼,很快使整场“活动”进入了高潮:激动的泪水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台上的发言伴随着台下的热评,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隆重,满满的仪式感,满满的正能量。

  米坪镇王博副镇长说:“作为河西村脱贫责任组组长,说实话,我原来觉得这项活动是一项务虚性工作,但通过分工主抓“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以来,特别是通过扎扎实实地有效开展活动,我对搞好这项活动有了全新的理解和定位,也对这项工作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不知不觉中,这场活动就开展了两个小时,室内热烈的气氛使参会人员完全忘却了室外大雨的喧闹。河西村支部书记乔小卫动情地说:“这场活动既感动人,也催促人。通过参加活动,我体会到 “智志双扶”的扎实有效开展,确实能发挥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启迪他们开创生产生活方式、唤醒干事创业新动能的重要作用,今后我们要很好地借助“三个一”平台,精准发力、下足功夫,把这项活动认真严肃地持续搞下去。”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侧记

西峡县开展的“智志双扶”是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和平台而开展的。“三个一”是指每月都要进行的农民学校一堂课、入户评定一次积分、脱贫故事及“红黑榜”一讲评,米坪镇河西村的这场“三个一活动”事先看样子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