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扎实推动精准扶贫-----记长垣县审计局驻长垣县苗寨镇张寨村工作队

2018-11-27 16: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7日消息 苗寨镇张寨村位于镇政府西北方,耕地面积899亩,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是农业种植和务工收入,农作物以秋玉米、冬小麦为主,青壮年劳动力以外出务工防腐建筑为主。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共307户1412人,有党员41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8户36人,低保户18户40人,五保户8户11人,残疾人户16户16人。村两委班子健全,村内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图书室、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健全,但群众思想封闭守旧,驻村工作队围绕“精准”与“脱贫”两大主题,突出“精准识别、引导扶志、教育扶智、因类施策、产业脱贫”五个重点,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开展劳务输出活动

  为懂技术、有力气的人员找到“婆家”。针对该村贫困户中懂技术、有力气、无门路想外出劳务人员,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上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在村内设立联络点,确定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人为联系人,每年组织村内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0余人外出省外各地务工10个月以上,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二、成立养殖协会,搭建致富平台

  使能人找到用武之地,为他们找到“亲家”。针对有劳务能力因多种原因不能外出群体,他们采取扶持致富能手成立养殖自由联合体,与“百企帮百村”帮扶企业--八达防腐集团合作,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5万元,采用入股分红的方式投入当地肉牛养殖企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样既解决了直接把钱给贫困户以至于形成胡花乱支发展不了产业的问题,又使贫困户通过劳动得到了收益,提高了劳动技能改变了思想观念。

  三、用活土地流转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与村干部一起商议,在留足基本生活用地的前提下,鼓励引导群众将全村临天然文岩渠耕地进行有偿流转,共同签订流转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全村流转土地按每年每亩1000元进行流转,现已支付第一年土地租金。土地流转后贫困户可以稳定增加收入,公共土地流转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四、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

  引导贫困户参与“户贷企用”政策,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积极参与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公益活动,为他们找到了“舅家”,解决非贫困户的心理不平衡问题。金融扶贫政策出台后,积极引导全村贫困户以贷款入股企业享受分红的方式参与企业分红,贫困户不承担还本偿息,同时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认领居住地100米范围内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道路管护、除草捡拾垃圾任务,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居住环境,同时扭转了贫困户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等、靠、要思想,打消了非贫困户不平衡的心理。

  五、采取喜闻乐见的大众化宣传方式

  宣传教育群众树立“劳动致富光荣,懒汉贫困可耻”的意识,通过“咱们一起奔小康”、“扶贫政策巡讲进基层”、“快乐星期天”等活动,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树立好典型,使群众动起来,脸上会意地、自然地笑起来,提升生活质量。号召村内经济能人捐资购置音响设备及调频广播,培养组建两支广场舞表演队,群众自娱自乐,通过政策解读,舞台演出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方式,批评不孝、教育闲懒,增智扶志,褒扬典范,大会表彰敬老爱老勤俭持家的道德模范,进一步构建和谐美丽乡村新风尚,为当地培养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宣传队。

  六、积极协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发展产业经济,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土地整体外租和种植养殖业建设,租地收入用于村集体和农民经济发展。结合养殖业动物粪便综合优化利用,组织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西瓜种植,要抢抓机遇,千方百计搞好产业经济发展。

编辑: 彭华

不忘初心 扎实推动精准扶贫-----记长垣县审计局驻长垣县苗寨镇张寨村工作队

苗寨镇张寨村位于镇政府西北方,耕地面积899亩,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是农业种植和务工收入,农作物以秋玉米、冬小麦为主,青壮年劳动力以外出务工防腐建筑为主。

关闭